福州新闻网
  
  
  

对标改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福建三钢绝处逢生

2017-03-30 08:41:1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3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余福)如果不是到福建三钢集团实地调研,这样的巨变有些令人难以置信:

  2016年全年实现利润12.09亿元。今年1月份,实现利润2.81亿元;2月份,实现利润3.25亿元……

  而就在2015年,全年出现巨额亏损。

  从巨额亏损到大幅盈利,福建三钢集团仅仅用时一年就实现重生。

  回溯到2015年,这是钢铁行业遭遇极度“严寒”的一年,全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许多钢铁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在此大环境下,福建三钢集团连续17年盈利的纪录戛然而止,经济效益大幅滑坡,出现巨额亏损。

  “企业就像站在冰面上,我们已经感受到冰层正在破裂和晃动。”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黎立璋说,只有背水一战,团结全集团职工,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行业先进,在生产工序和非生产工序实施全流程降成本,公司才能绝处逢生。

  对标挖潜

  2016年初,一场“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在三钢上下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讨论才知道,企业还真是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呀。”一时之间,大伙心头沉甸甸。

  三钢集团决策者先后组织管理层、主生产单位和机关部门,两次赴行业优秀的江西九江萍钢公司,从生产、营销、管理、研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各工序也组织多批次人员前往萍钢对口对标学习。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三钢集团企管部副部长吴德龙说,通过与九江萍钢、浙江元立等国内40多家先进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后有了全新的认识:三钢集团挖潜降成本还大有空间!

  企业上下思想统一后,一场改革战役在三钢迅速拉开序幕。

  首先是管理对标,通过精细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三钢集团总部确定年度全流程降本增效总目标,将目标层层分解到各子公司和各部门,最终具体落实到每一个车间(科室)、工段、班组和一线岗位。为确保目标实现,集团总部建立全流程降本增效考核制度,并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实行专项考核。同时,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系统,实施员工岗位表单信息化在线、实时、量化考核,将岗位员工的操作绩效与收入紧密联系起来。2016年,仅三明本部就有16个单位的1727个岗位实现在线自动考核或表单化手工考核。

  技术对标,依靠技术创新降本增效。集团总部组织开展了合金减量化、极限负偏差等20项重点技术攻关,重点在原料结构调整优化上下功夫。同时在全体员工中持续开展改善提案活动,对优秀提案进行双重递进式奖励。去年一年,全公司共收到提案申报数6879件,经评审后公司立项奖励的改善提案达1278项,经过验收的改善成果820项,奖励金额达72.02万元,实现了年净效益4249.98万元。

  能效对标,提升能源效率从而达到降本增效。集团公司成立二次能源高效利用攻关项目部、能效对标项目部,统一规划部署节能和二次能源利用、能效对标工作,每月召开节能专题工作,对相关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三钢集团三明本部的炼钢厂在此次降本增效中压力巨大:集团总部提出生产工序同口径加工费吨钢降低成本60元中,炼钢厂就占30元。

  重压之下,炼钢厂的领导班子坐不住了。

  经过深思熟虑,炼钢厂改变了原来的成本考核模式,实行责任成本制度,把成本责任目标与措施分解落实到厂内与成本有关的各职能部门、生产车间及全体员工,实行“全员成本责任制”。同时成立了降本攻关项目组,推出了以降低钢铁料耗为核心的八项降耗攻关举措,各车间以此为标杆,衍生出了47项具体措施,细化到每一炉钢的料耗,每一根坯的成本,甚至每一块含铁物质的去向。

  “面对强大压力,我们没有被压垮。通过对标挖潜,企业反而激发出巨大潜能。”时任炼钢厂厂长、党委书记的黄彩标介绍说,2016年,炼钢厂同口径综合成本同比降低33.25元/吨钢,超过既定目标3.25元,节约成本2.08亿元。“公司去年还获得73.5万元的降本增效专项奖金。”

  转型升级

  在深入“对标”挖潜实现全流程降成本之外,三钢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集团公司设立10个项目工作组,开展战略规划和未来转型升级发展研究。探索实施海外发展战略,与中国武夷签订在肯尼亚建设300万吨综合钢厂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钢还加大实施国有、民营和核心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水,去年4月与福建榕基合作组建成立福建闽光软件公司,6月份正式独立运行,当年底就实现盈利10多万元。软件公司将依托为三钢集团及各子公司提供信息化服务之基,逐步走向市场,向外部其他工业企业、政府部门、社区等承揽业务,力争用3至5年的发展,在资本市场独立上市。

  “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更是让企业如虎添翼。”吴德龙介绍,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钢铁企业效益低下及融资困难的大环境下,推进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工作难度很大。

  经过项目组的不懈努力,2016年3月9日,重组方案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4月5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4月11日,三钢闽光购买集团公司中板、动能、铁路运输相关资产,及三化公司土地使用权顺利完成交割、过户;8月31日,配套募集资金30亿元全部到账。

  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完成,极大提升了三钢的抗风险能力,成功开启了三钢从钢铁制造型企业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之路,为三钢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6年,三钢集团产钢1038.9万吨,在钢产量仅排名全国70家大型钢铁企业20位的情况下,多项重要指标进入了行业前列:利润总额12.09亿元,排名第7位;总资产贡献率达11.87%,排名第3位;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18.67%,排名第4位;净资产收益率达18.91%,排名第5位;其他指标也都名列行业第一方阵。

  改革才有出路。“对标”改革,让三钢在一年之内华丽重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