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环乌山西路口缓堵改造项目负责人一线“督战”:工期1个月,23天睡在工地

2017-03-30 09:3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昨日下午,西二环中路与乌山西路交叉口车来车往,20平方米不到的渠化岛上,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铺设地砖。肤色黝黑的刘榕在每个角落细细检查。作为市政工程管理处该项目的负责人,从3月1日开始,刘榕已在现场连续奋战20多个日夜了。

  二环乌山西路口改造,是我市今年开建的首个路口缓堵工程,通过对交叉口东南角、东北角拓宽改造并增加车道数,增强蓄车能力和通行能力,同时还采取机非错层、人非错层的形式,明确划分行驶路权。

  “原本觉得1个月的工期应该没问题,进场才发现要解决的问题真不少。”刘榕说,二环乌山西路口原先的交通压力就很大,要保证通行,就不能全封闭施工,只能采取分片施工的形式。刘榕和同事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先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人行道改造施工,解决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问题。

  解决了人行道,车行道施工同样受限多多。为了不影响白天车辆通行,只能晚上“大展拳脚”。每天晚上10点半到第二天早上5点,是班组赶工的关键时段。

  为保证工序环环相扣,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证施工质量,刘榕干脆把家搬到工地,用来运送材料的工具车就成了他的床铺。“有时实在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但睡不踏实啊,生怕施工有什么没跟上的环节!”刘榕说。同事们帮他算了一下,1个月的工期,他有23天睡在车上。

  除了保证施工过程中交通通畅,地下管线同样也让刘榕牵肠挂肚。“这里是建成区,管线复杂。单是移动一个变电箱,就涉及近1万根线路,在电力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处理了整整10天。”刘榕指着路口东南角新铺设好的右转车道说,“你看,这不到10平方米的地方,就有5个井盖。”在各管线单位主动协助下,管线迁改很快完成,为施工争取了时间。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刘榕知道,工程质量同样马虎不得。“这块砖有点歪,还是重新铺一下。”昨日下午,记者就跟着刘榕在工地“找起了茬”。

  这个路口的改造明日将完工。为保证今天完成剩余沥青路面的铺设,31日改造全面完成,他又将度过一个不眠夜……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