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一批历史文化村镇和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

冶山林浦螺洲阳岐 未来这样定位

2017-03-29 08:1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四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征民意  

冶山螺洲林浦阳岐 未来古意更盎然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3月27日至4月26日,入选福建省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螺洲、林浦、阳岐及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规划草案,在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官网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

  公示期间,单位和个人可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意见与建议,电子邮箱为fzghyjzx@163.com。

冶山林浦螺洲阳岐 未来这样定位

  螺洲文化名镇堤内观景平台效果图。

  冶山:全面展示“闽都之根”突出三大特色

  规划定位:将打造成以全面展示“闽都之根”为核心,使闽都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功能、社区文化相结合,集中展示城池演变、城隍文化、科举文化、名人文化及山水风貌为特征的城市特色风貌地区,重点保护人工环境和物质形态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要素两部分。

  规划范围:西至鼓屏路,东至观风亭路,南至湖东路,北至冶山路,面积26.62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西至鼓屏路,东至林则徐出生地以西,北至冶山路,南至城隍街,面积8.6公顷,较名城保护规划增加2.03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西至鼓屏路,东至中山小学以西,北至冶山路,南至城隍街,面积4.61公顷。

  整体保护框架:“四区”:欧冶池—泉山核心展示区、城隍庙风貌区、中山路民国风貌区、文笔书院科举文化展示区。

  “六点”:欧冶池、中山堂、泉山仁寿堂、林则徐出生地、泉山摩崖题刻、冶山古迹石刻六处文物保护单位。

  多条景观廊道:近期重点整治拆除欧冶池和泉山之间的建筑,打通欧冶池与泉山之间的景观廊道。远期结合冶山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发掘、八一七路中轴线的改造以及中山路的改造,进一步打通欧冶池与八一七路、中山路之间的景观廊道,中山堂及文笔书院旧址廊道,形成八一七路—冶城地下遗存—欧冶池—中山路—泉山—文笔书院的景观廊道。

  规划空间结构:“一心”:冶城公园,是福州的原点,突出“福州原点、城市之根”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三点”:依托城隍庙、文笔书院及中山纪念堂、林则徐出生地规划塑造的城隍祖庙、科举圣地、名人故里三个文化空间,突出“城址城隍文化”“科举贡院书院文化与闽台交流”“名人文化”特色。

  “一带”:北部串联福州原点(冶城公园)、科举圣地(中山纪念堂—文笔书院)两个最重要文化空间的核心文化聚合带。

  “双轴”:西部城址演替主题轴 (串联冶城公园、 城隍庙)、东部民国风情主题轴(串联中山纪念堂、林则徐出生地)。

冶山林浦螺洲阳岐 未来这样定位

  林浦村泰山宫节点效果图。

  螺洲:打造福州南片区文化旅游集散地

  规划定位:福州南片区的文化旅游集散地,集活态居住、遗存展示、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古镇街区。

  规划范围:整个螺洲镇域,总面积4.94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区域为规划划定的历史镇区范围,规划面积66.09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划定两片,一片西至天后宫西墙,南到乌龙江堤路边,东至福建武警总院西侧,北至螺洲镇政府和规划环岛路,另一片北至吴厝老龄委员会,东至省机电学校,南至螺洲中心小学,西至省生化物探重力队,面积11.17公顷。

  规划空间结构:“两带”:一是保护螺洲镇沿乌龙江的临江面;保护乌龙江自然生态格局,形成乌龙江自然生态滨水带;二是保护螺洲街串联店前村、吴厝村和洲尾村的时代发展带。

  “三村”:店前村、吴厝村和洲尾村各自形成的独立核心区。

  “多点”:依托乌龙江沿岸重点空间节点,以及各级文保单位、文物古迹及古树名木形成的多点的保护格局。

冶山林浦螺洲阳岐 未来这样定位

  阳岐村尚书祖庙前广场透视图。

  阳岐:以严复故里为核心 体现“三水九山缀五村”

  规划定位:以严复故里为核心,体现阳岐村“三水九山缀五村”的风貌特征,以彰显严复人文文化和山水特征、延续村庄生产生活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名村。

  规划范围:以名村申报范围内的上岐、下岐、照屿、六凤四个村为基准,面积286.6公顷。突出“严复故里”的主题,结合现状传统风貌集中程度,在《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保护范围的基础上,将严复墓纳入本次保护规划的保护范围。

  核心保护范围:东至颜氏故居及玉屏山庄以东, 南至规划木排江北岸、水闸、南侧村路一线,西至阳岐小学西侧村路,北到午桥北侧居民区,面积12.8公顷。

  规划空间结构:在规划范围层面,保护山、田、江环抱的“三带绕一核”的历史文化特色空间骨架,突出自然山水与村庄格局的天人合一。其中,“一核”指上岐、下岐传统建筑风貌集中地区的名村核心保护范围;“三带”分别指滨江历史风貌带、阳岐河文化景观带、木排江自然景观带。外围突出阳岐山—鳌头山—伯仲山山体的背景保护,以及堤外及堤内的自然生态空间。

  在保护范围层面,突出“十字串三心”的核心保护结构。其中,“十字”指阳岐河及其两岸,以及直街及两侧街铺;“三心”分别指严复故居周边地区、玉屏山庄原范围,以及尚书祖庙及周边地区。

  林浦:以南宋遗风与尚书文化为特色

  规划定位:打造以南宋遗风和尚书文化为特色,居住、文化、商业、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千年历史文化名村,融入周边区域的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相得益彰的重要人文节点。

  规划范围:以名村申报范围内的濂江、狮山、福濂、绍岐4个行政村为基准,结合规划道路、山水自然边界划定,面积290.42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北至浦下河南岸、绍岐老街沿线,东至绍岐泰山宫、黄氏宗祠、御道碑、更楼、后街林宅、太保亭一线,南至林桥头,西至林浦溪东岸,面积约20.72公顷。

  规划空间结构:“一带”:浦下河滨水风情带。“两轴”:林浦古街传统商业轴、规划主路特色商业轴。“一环”:林浦河及其滨水绿带、三环辅路防护绿带构成的绿环。

  “一心”:依托泰山宫、濂江书院、南宋文化展示馆及游客服务中心的主入口综合中心。“四组团”:三个以居住功能为主导的组团、一个以商业等旅游服务配套功能为主导的组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