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贫困户夏增通是怎么忙起来的?

2017-03-29 07:3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贫困户夏增通是怎么忙起来的?

  邱吉成(右)和夏增通在田间查看瓜苗长势。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文/摄 通讯员 林冰)“老夏,瓜苗长得还好吗?需要的话,我联系几个农业局的专业人员给你指导指导。”

  “多亏你支持,我一定干出个样子来。”

  昨日,在连江县江南乡花坞村,帮扶干部江南乡副乡长邱吉成又去看望村民夏增通。

  夏增通原先的日子并不难过,和妻子骑着小三轮负责村里的垃圾转运,将村落收拾得干干净净,加上乐于助人,他在村里口碑很好。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夏天,夏增通不小心摔断了胳膊,治疗花了5万多元。长子患有自闭症,幼子还在读小学,母亲80岁了,妻子为了照顾一家老小,无法工作……夏增通一家陷入贫困。

  脱贫攻坚开展以后,帮扶干部不断上门,给夏增通找出路。搞养殖、种果蔬、找工作……一摞点子摆在面前,夏增通闷不吭声。邱吉成觉得夏增通有心事,于是登门更勤了,拉拉家常、聊聊新闻,最多的一周,邱吉成登门5次。

  终于有一天,趁夏增通心情不错,邱吉成说:“你胳膊的伤还没好全,但一家老小的生计不能耽搁,你心里到底怎么想的,说出来,我们一定帮。”

  夏增通的答案有点出人意料:就是想搞垃圾转运。夏增通有他的道理:“村民们就为这喜欢我、尊重我,何况这工作我早习惯了,我搞垃圾转运,既顺心又开心。”接着,夏增通又说出一个难处:手臂受伤后,过去的垃圾车骑不了,得换一辆电动的。

  “转运垃圾时间灵活,方便你康复和照顾家庭,也是个好出路,没钱我们帮你凑!”邱吉成立马赞成。

  在邱吉成的帮助下,夏增通用乡扶持启动资金10000元、县补助再生产资金5000元,购买了一辆垃圾转运车。由于治伤期间,村里的垃圾转运工作已移交他人,邱吉成和同事又多方打听,将夏增通介绍到临近的文新村、王庄村和火车站负责垃圾转运,每月收入3000元。看着丈夫渐渐有了笑容,妻子李木花也放心地到鞋厂上班,每月能挣1300多元。

  好消息一个连着一个。今年初,亲戚告诉夏增通,家里有15亩晚稻田闲置,可免租给他种西瓜,只要收成后把地犁好便可,夏增通跃跃欲试。听说夏增通想干,邱吉成马上帮他申请了2万元小额信贷。

  夏增通要忙起来,李木花就需要更多时间顾家。听说乡里有个清扫街道的工作,邱吉成马上想到了李木花。如今,李木花清扫街道月收入也有2000元。

  夏增通算了笔账:妻子做保洁,一年能收入24000元,自己搞垃圾转运收入36000元,若是瓜田能有好收成,年收入有望破7万元。破土而出的西瓜苗孕育着新的希望,夏增通忙得更有劲儿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