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福州蓝”“福州窗”名声在“外” 新加坡企业来榕寻商机

2017-03-29 07:1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柯竞)福州滨海新城,人气见涨,商潮涌动。昨天,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池兆森带领企业家们来榕考察,深入了解滨海新城投资合作机遇,寻找商机。

  滨海新城规划引热议

  “滨海新城将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未来将有至少4条轨道交通连接老城与‘新城’,交通便捷。”座谈会上,由新加坡国际规划专家刘太格博士再度“操刀”的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特别是滨海新城“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令企业家们眼前一亮。

  “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高大上”的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现场,企业家们对滨海新城规划展开热议,完备的基础设施、先进的国际化配置、通达便利的交通路网,都成为关注重点。

  “新加坡在服务业、教育等领域都有丰富的资源和优势,双方在这些方面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池兆森说。

  企业家点赞福州投资环境

  靠山面海,享受“福州蓝”的同时,还能呼吸清新“福气”,福州的生态环境也给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前,我市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满是“干货”的优惠政策,不断提速的服务效率,便捷高效的“福州窗”,都让福州的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这些利好,受到了新加坡企业代表团的极大关注。

  “从选址到最终敲定方案,往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事,在福州只用了1个月!”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是亚洲最具实力的投资公司之一,其全资子公司丰树物流投资中国区副总经理刘汉泉说,公司在福州的首个项目预计下月签约,这次高效的合作,也坚定了他们在福州拓展其他投资板块的决心。“福州乃至福建,现在正处在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机。新加坡的福建华侨多,丰树等大企业的成功落地,必将吸引更多新加坡企业来到福州。”

  同样隶属于淡马锡集团的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是福州的“老朋友”,它同福州港务集团开展战略性合作近20年,共同运营马尾港区、江阴港区。其中,江阴港区近年来每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均超过10%。“能有这样迅速的发展,离不开福州市各方面政策支持。”福州港务集团和PSA的中外合资公司FCT福港集箱常务副总经理戴维思说,“五区叠加”赋予福州前所未有的政策优势,他对将江阴港区打造成为“海上福州”的重要港口更有信心,也希望能够参与福州更多优质港口的发展。

  做滨海新城建设的参与者

  “滨海新城高起点、高站位的规划听得我激情澎湃。”新加坡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新科电子)交通业务部业务拓展总监杨洁说。作为参与过新加坡所有地铁线建设的企业,新科电子很愿意将自己在轨道交通电子系统建设中的经验带到福州来,发挥细节和品质方面的特长,参与打造更具福州特色的轨道交通体系。

  “滨海新城的高端定位和我们企业十分契合。”全球服务公寓集团排名第一的雅诗阁,也表达了希望参与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意愿。雅诗阁中国华南区总经理曾文强认为,滨海新城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在服务公寓等领域,与福州特别是滨海新城有更多的合作。

滨海新城“福州蓝”“福州窗”名声在“外” 新加坡企业来榕寻商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