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新隅小学编制戏剧广播操 近千名孩子一周上手

2017-03-28 15:47:42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3月28日讯 “咚咚锵锵”锣鼓声起,近千名孩子踢腿腾挪,拱手作揖,泉州鲤城新隅小学戏剧广播体操开始啦!

  新隅小学的戏剧广播操,以泉州高甲戏为母体,共分10节,约4分钟。春节后渐有雏形,上周才刚让孩子们全部练上手。

泉州新隅小学编制戏剧广播操 近千名孩子一周上手

  戏剧广播操糅合了高甲戏中的丑角动作

  校长李才群说,新隅小学,“新”指新门街,意思是新门街一隅,招收的大都是大泉州范围的孩子,理解闽南文化没问题。新门街附近各大剧团扎根,周边还有甲第巷、临漳门、芳草园,文史味浓。学校考虑在艺术、地理、风景、人文四个方面设计校本课程。

  戏剧广播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产生的。新隅小学音乐组确定了课题《高甲戏在小学音乐校本课程开发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张晓白老师是戏剧广播操的“操刀者”。

泉州新隅小学编制戏剧广播操 近千名孩子一周上手

  女生跳戏剧广播操多了分妩媚

  自幼浸润在高甲戏氛围中的张老师,还请来高甲戏剧团国家一级导演张天鹏指导,对高甲戏动作运用到广播操的细节打磨沟通。比如广播操中,孩子们将双手相连,从脸部上方平放下来。张老师原本设计的动作是让孩子们露出高甲戏式的夸张咧嘴笑,张导却建议使用“啄嘴”、“瞪眼”,更突显高甲戏诙谐的特点。

  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基本和传统中小学广播操的环节相同,每节都尽量使用高甲戏的戏剧动作,让孩子们全身动起来。做操动作整体统一,男女生有时有细微差别。为了突出男生的帅气,用上了生的动作“剑指”。“你们会比‘耶’吗?再把食指和中指并拢。”张老师这样形象地教孩子们。女生的兰花指,则是让孩子们比“1”的动作,将食指和小指同时翘起。

  “有些动作刚开始怕孩子们做不到位,可是一试,效果意想不到,就保留了下来。比如,女生甩腰的动作。”张老师说,在教学中,还真的发现了一些特别有戏剧天赋的孩子,一招一式特别有范儿。

  高甲戏被誉为“南海明珠”,是我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也是国家非遗。李校长觉得,用戏剧广播操来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一张一弛挺好的。接下来还会在音乐配乐、戏剧动作、理论水平方面完善、提升,计划下学期邀请兄弟学校的老师来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