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涉嫌违法 不少家长没当回事

2017-03-28 14:29:09  来源:泉州晚报
  

  26日下午,上海一名10岁的四年级男生骑共享单车时遭一辆大客车碾压,不幸身亡。据报道,这可能是国内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也暴露出共享单车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安全漏洞。昨日恰逢“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几所小学发现,有个别小学生放学骑共享单车回家,有的甚至边骑行边嬉闹,存在着安全隐患。

  走访 小学生骑共享单车 边骑车边吃东西

  昨日上午11时许,市区田安路旁一所小学下课,学生们蜂拥而出。记者看到,两名小男生各骑着一辆ofo共享单车,不时和旁边行走的小伙伴嬉闹。小伙伴作势要打人,一名骑车的小男生突然刹车,单车倾斜差点倒下,但随后他又用力踩车加速骑走。记者上前询问,两名骑车的男生都称他们12岁了,已经到了可以骑车的年龄。

  随后,记者又在附近看到几名小男生正围在几辆ofo单车前,他们正试图打开车锁。当记者问小学生能不能骑自行车时,一名男生说自己读六年级,过12周岁了。另一名男生自称是五年级,他说家长老师不允许他们骑车,他家住得不远,骑单车就是好奇好玩。

  在市区湖心街一所小学旁,几名小学生放学后结伴来到“小黄人”站点,各自刷卡骑走了一辆自行车。一名男生表示自己是六年级的,说完后一手拿着烤香肠,一边吃着一边摇摇晃晃地骑车走了。

  隐患 不满12周岁禁骑 不少家长不知晓

  上周举办的泉州多个部门与共享单车运营商首次座谈会上,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谈到了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的隐患。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据了解,“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是泉州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口号之一。

  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连洁说,她在路上就曾看到一名家长带着就读四年级的孩子各骑一辆共享单车。她上前劝阻,谁知该家长却认为自己就在旁边看着没事。

  类似的现象记者也遇到一些。被询问时,不少家长都不知道这些行为涉嫌违法。

  对策 运营商加强把关 全社会协同监督

  “不少违规骑行都是孩子使用家长的账号所致,家长有监护责任,共享单车的运营商则有企业的主体责任。”连洁认为,孩子有爱玩天性,安全意识不足,家长和单车运营商都应严格把关,禁止12岁以下小孩骑单车。另外,学校和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教育和监督,防止小学生骑单车上路。

  ofo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介绍,用户注册时需要身份证实名认证,不满12周岁无法通过验证。其他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用户指南规定,用户注册须实名认证,且用户不能将账户借给他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