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部分城市学校实施弹性离校 厦门家长赞成老师为难

2017-03-28 14:29:09  来源:海西晨报
  

  2017年新年过后,在朋友圈中,“弹性离校”成了一个热词。所谓“弹性离校”,就是学校在放学后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以此缓解“放学早、下班晚”的接送难题。

  近日,南京、西安等地试行的“弹性离校”政策让不少家长看到了曙光,对于“弹性离校”,厦门的家长以及学校怎么看?

  家长:经常请假接孩子不好

  下午4时,校园里的铃声还没响起,民立小学的校门口早已被一群等待多时的家长们堵得水泄不通。“太急了,家里老人回老家办事,没法接孩子,我特意向单位请了半小时的假来接孩子。”家长林先生很是心烦,接完孩子后,他还要赶回单位加班。

  70后家长、刚生完二胎的郭女士也很支持“弹性离校”政策。郭女士表示,实施“弹性离校”后,孩子放学后能在学校参加兴趣活动,会让家长省心,即使学校收点费用,她都愿意接受。

  老师:执行起来有难度

  在走访中,众多老师都表示,“弹性离校”看起来很美,实际执行起来却有一定难度。

  “一旦实行的话,随之而来的就是剧增的工作量。”思明区一所公立小学的老师表示,她每天6点多就要起床,7点多到学校,再加上日常教学,批改作业和备课,教学压力已十分严峻。如果实施“弹性离校”,恐怕身心都会承受不了。

  除工作量增大外,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让老师们很担忧。

  “小学老师的工作量本来就很大,放学后还要备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表示,“老师们一旦把精力分散到其他地方,势必会影响教学质量,反过来,受影响的还是学生们。”

  托管班有市场质量良莠不齐

  孩子的午餐、接送问题也催生了庞大的民间托管市场,但质量却是良莠不齐。

  记者走访发现,在岛内外很多小学附近,都有数量不少的托管班、接送班、培训班。目前,厦门市面上的托管班主要有三种服务:一是只负责中午接孩子,解决午饭,让孩子休息或是写作业;二是接完孩子后,会有专职或兼职教师辅导作业;三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将晚饭也一并托管。服务项目越多,收费越多,从每月500元至上千元不等。

  目前厦门不少托管班不管是师资、场地还是管理,都良莠不齐。

  各地破解难题的探索

  北京: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课外活动计划”:学校在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至5点的课外时间,安排体育、艺术、科技等活动。

  长春:推行“课外文体科技活动”。中小学利用课后时间开展课外文体科技活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