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零”容忍破解“两违”难题 创建全省工作示范点

2017-03-28 07:50: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零”容忍破解“两违”难题 创建全省工作示范点

  茶亭河南段周边环境整治已完工。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妈,桥上站着,我再给你拍一张!”“这里要变成和三坊七巷一样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后朋友来又多了一个游玩的地方!”昨日下午的三通桥,三捷河旁十分热闹,市民们或拍照,或赏景、聊天,一旁的牌匾上,“上下杭”三个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住在那里,现在一说住在上下杭附近,大家都特别羡慕,我自己也很自豪。”这一年,“老台江”陈慧感受到家门口“有违”到“无违”的转变。日前,台江区获评全省“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的城区。作为我市唯一获评该示范点的城区,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上下齐心,2016年累计处置“两违”面积5.66万平方米,共立案并处置“两违”案件363起,完成年度治理任务的188.79%。

  主题拆违 擦亮台江“名片”

  配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内河整治等重点工程,一次次的主题拆违擦亮了台江“名片”。

  做了社区工作十多年的上下杭社区卫生主任江小晶在快要退休时,赶上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修复开发。“看着到处乱搭乱盖和无序分隔的房子,确实犯难,这事怎么做,才能做好?”

  江小晶的难题早已被区委、区政府看在眼里,“作为全区的一张‘名片’,必须全力拆违!”台江区市容局局长徐志忠告诉记者,按“依法依规、强化监督、突出重点”的主题拆违总体思路,街道变身责任单位,社区是基本网格单位,对网格范围内涉嫌“两违”情况全面摸底。

  “1200多例违建,我们对‘硬骨头’一块块地啃。”全区上下合力,江小晶和同事们每天来回居民家中宣传政策。对违建人员,一次劝说不行,那就反复劝说,直到对方同意让执法人员把违建拆除。

  徐志忠介绍,3年来,台江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累计处置违建面积2万多平方米。目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拆违已近尾声,确保了各项修复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公平拆违 干部签署承诺书

  拆违重在公平公正。日前,红星苑小区的一场拆违行动一举拆除了37户的楼道违建。执法过程透明公正,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配合。

  曙光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红星苑部分楼栋内的消防通道被业主占用并加设推拉门、堆放杂物,群众反映强烈。鳌峰街道城管中队随即张贴《限期整改通知书》,却不见动静。

  “别人不拆,我拆岂不是吃亏了?” 这正是大多数违章业主的顾虑。鳌峰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郭钦华告诉记者,从张贴通知书到执法结束,他就不断收到“人情牌”。郭钦华说,要让群众信服,就要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也正是因为公平的执法,才让红星苑的楼道逐渐恢复了通畅。

  拆违工作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为杜绝“讲人情”现象,台江区还动员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签署了“不参与违建”的承诺书。

  全域拆违 新增违建“零”容忍

  新增两违管控是台江“无违建’”示范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昨日,长寿园12座的露台违建刚被发现,业主就第一时间收到了整改通知书。徐志忠告诉记者,对付新增违建有“三部曲”:发现违建的当天要求自拆;逾期采取停水、停电、冻结产权的综合手段;违建业主还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台江是建成区,违建的趋势就是‘往天上拔,往地下挖’。” 徐志忠说,“往天上拔”的小区高空违建拆除成本高,实施难度大,必须露头就打。为此,台江区从源头上管控新增两违。“除了建立网格化的全域巡查制度,今年还将与辖区物业签署责任书,纵容违建的物业将影响其资质评定。”

  “获评全省‘无违建 ’创建工作示范点,让我们既高兴又倍感压力。”徐志忠说,今年,台江区将继续以“零”容忍、“零”增长为目标,结合水系治理、民生保障等工程推进主题拆违。同时,做好历史违建的分类处置,年内消化50%的历史违建。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