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产饲料业 天马科技一马当先

2017-03-28 09:3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水产饲料业 天马科技一马当先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庆堂

  企业家谈创新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庆堂

  天马科技自成立起,就制定了科技战略和品牌战略,瞄准世界上先进的技术产品进行自主创新,做到“经营一代,筹备一代,研发一代”,保障产品不断更新。

  公司研发的新产品,为企业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国际国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我倡议大家把继续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博大的胸怀,专注主业,保持定力,大胆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佳)近日,由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高效环境友好型对虾配合饲料的开发”通过了福州市科学技术局有关专家验收。

  这是天马集团继2016年12月30日通过福建省星火计划“高效花鳗鲡专用配合饲料产业化开发与应用”项目之后的又一科研项目。

  经过16年的发展,天马科技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经营范围涉及特种水产饲料、生物工程、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在今年1月17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天马科技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公司董事长陈庆堂认为,只有科技创新才能走出制胜之道。

  近年来,我国特种水产品养殖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产量稳定增长。但是高端饲料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这让陈庆堂看到了特种水产的巨大发展潜力,于是跳出饲料业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竞争,进军特种水产饲料业。

  “特种水产配合饲料是水产配合饲料行业的高端技术领域,行业内的企业必须具备较高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才能在养殖户中树立品牌忠诚度,取得有利竞争地位。”天马科技科技研发中心总监张蕉南介绍,除长期与厦门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之外,天马还有自己的“智囊团”——科技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挂帅的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都是国内知名的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养殖学、水产病害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天马科技创新的目标。在这种开发思路的指导下,“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形成了特有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尤其是玻璃鳗配合饲料不仅解决了养鳗业长期使用红虫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打破了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技术垄断。此外,公司还凭借技术优势,向高收益的种苗早期配合饲料延伸,再次抢占市场先机。

  “天马科技力争打造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全球最大的集团化企业,为中国特种水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陈庆堂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