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乡镇试水环卫服务外包 村里来了洒水车乡镇垃圾不过夜

2017-03-28 07:4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荣 吴广钟)一提到“环卫工人”,大家想到的是城市,他们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如今一些乡村也有了高压洒水车和环卫工人。记者获悉,闽清县塔庄镇为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从3月中旬开始试水环卫服务外包。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样的模式全市还比较少见,闽清塔庄和坂东两个乡镇已率先推行。

  202省道从坂东镇和塔庄镇镇区穿过,过去路面灰尘多,绿色的垃圾桶因沾满杂物变成了灰色。记者24日上午在现场看到,如今路面灰尘少了,两侧人行道也鲜有垃圾,道路两旁的垃圾桶不仅洁净而且摆放整齐。

  据了解,此前在塔庄镇,各村自行聘请村级保洁员,镇街区配备1辆垃圾转运车和4名保洁员。此外,镇环卫所将全镇24个行政村分成3个片区,面向社会招聘大型拖拉机司机3名,司机提供车辆并自己铲垃圾清运。

  “一年下来,仅全镇垃圾清运和镇区主街道保洁两项的花费要数十万元。”塔庄镇环卫所负责人黄声统说,钱是花出去了,事情未必能做到最好。政府“包办”,除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矛盾外,还经常遇到人员缺位的困惑。由于工资不高,司机更愿意到工地打工,一旦有打零工的机会,他们就会放弃清运垃圾。

  基于这些困惑,塔庄选择与福建东飞环境集团合作,将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外包。根据分工,塔庄镇环卫所负责统筹协调,并不定期对各村和环卫企业进行考评。村级保洁员负责本村环境卫生的保洁,将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到村垃圾点。环卫企业负责全镇垃圾的清运及镇区主街道的全天候保洁。

  东飞环境福州项目区域经理赵君平告诉记者,企业在乡镇按照福州市区的标准操作,坚持“垃圾不过夜;机械化作业,全程封闭收运;垃圾桶每天一清洗,三天一消杀”。

  传统方式留不住人,服务外包有何优势?塔庄镇龙池村人黄忠贵在东飞当垃圾压缩车司机,他说,这份工作稳定,离家近,还能享受各类社会保险和其他企业福利。

  黄声统介绍,新模式运行10余天以来,环境提升速度很快,乡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实效得到大幅提升。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塔庄镇向全镇居民发出共建“文明、绿色、宜居”家园的倡议书:家家户户自备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每天早上7点前、下午7点后将垃圾装好放置到收集点;爱护公共设施,保护垃圾桶等设施。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