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开展第四轮房地产市场整规行动 部分房企违规被约谈

2017-03-27 08:1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昨日,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市物价局等部门组成三个检查组,对全市在售楼盘开展新一轮巡查活动。对发现问题的房企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将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依法依规严厉处理。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在昨日进行的第四轮房地产市场整规行动中,检查组对14个项目进行了检查。据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检查情况看,14个项目总体能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经营,严格按照物价部门备案价格销售,销售行为比较规范。

  但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行为:未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经网签备案(已取得预售许可证并签订认购协议书),就收取按揭贷款的首付款或一次性全额购房款有两家,分别为中鼎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香槟花园”、正荣(福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正荣府”项目;福州新榕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金城湾”项目销售申报价为16000元/平方米,现按26000元/平方米进行销售,存在哄抬房价的嫌疑。

  检查中还发现,少数项目存在“一房一价”公示不醒目,个别项目推介信息不准确误导购房者等不规范行为。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约谈项目负责人,宣传我市房地产市场整规和调控政策,要求企业诚信、依法经营。同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依法依规严厉处理。

  据了解,下一阶段,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市物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国土局、市建委等部门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房地产项目土地使用、开发建设、销售行为等环节的检查。坚决打击开发企业闲置土地、未批先售、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我市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质量进行全面巡查,对违规收取定金和交易资金监管不到位、服务行为不规范等进行查处。如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对违规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公开曝光,以维护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