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鲜现代渔业经济区(一期)填方过半 “海上福州”将添30亿产值新成员

2017-03-27 07: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海上办)日前,记者在连江县官坂镇北柘垦区的南科渔业产业智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工地看到,10多辆运砂车正有序往滩涂上填方。该项目作为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一期)项目,东临罗源湾,西至201省道,规划建设养殖区、办公生活区、研发区、观光钓鱼及VR体验区。园区总用地面积690亩,建筑总面积644648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过半的填方面积。

  该项目由福建南科渔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采取生物技术循环水利用,物联网技术监控管理,开发了基于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的工厂化智慧生态养殖模式。该养殖模式适应海淡水多品种养殖,扩展性好、可靠性高,具有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据南科渔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銮光介绍,此前南科渔业的母公司南国风在连江县琯头工业园建有70亩的立体循环水养殖基地,该基地建有面积25平方米的养殖池450口,年产值2亿元,效益远超传统的养殖模式。

  “南科新基地养殖面积更大,循环水处理技术更加先进,养殖品种更多元,此外还能实现光伏发电,开创更加低碳环保的养殖模式。”陈銮光说,新基地将建设4层养殖厂房,除了公司自用外,还可租赁给其他养殖户进行循环水养殖,带动当地渔业养殖转型升级,在岸带构建起海陆联动的耕海牧渔格局,有利于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除了水产养殖,该项目还在单体产房两侧设计了观光垂钓平台,结合景观布局,在室内设计VR体验区,打造生产观光旅游一体化生态园区,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年产值可达30亿元。

  该项目被列为国家渔业创新项目,同时也是2017年省重点项目、市攻坚项目和“海上福州”建设项目。目前,项目正加快填方步伐,有望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填方任务,并通过竣工验收换发土地使用权证。同时项目临时泄洪的设计及施工也在抓紧进行,确保汛期前周边排水顺畅,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