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专项调研检查

2017-03-27 07:5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张清炎)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部署要求,我市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专项调研检查,到月底结束。

  此次调研检查,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5组,采取走村入户,实地查看贫困户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情况,做到“四查四看”,即查扶贫台账,看成效实不实;查致贫原因,看措施准不准;查政策落实,看情况明不明;查工作作风,看感情真不真。

  此次检查体现“望闻问切”:实地查看贫困户住房是否有保障,门窗屋顶是否牢固,家里的家用设施设备是否比较齐全,家里的床铺、被褥是否能保暖等;有冰箱的贫困户是否食物比较充足,饭桌上的菜以及锅灶里的菜情况如何等;询问贫困户收入情况,有劳动能力的是否有就业扶贫或产业扶贫措施,是否参加了新农合,学龄孩子是否享受了教育补贴以及是否享受了残疾、低保等政策补贴,是否有帮扶工作队在帮扶,对帮扶责任人是否熟悉,对帮扶总体是否满意等;对帮扶措施进行核实把脉,根据填写的《扶贫手册》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中的帮扶计划、脱贫增收项目和脱贫计划与贫困户一起探讨帮扶措施是否适合该贫困户,哪些方面还需要扶持,2017年至2020年期间是否能确保稳定脱贫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