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启动智慧排水防涝系统 可实时监控积水情况

2017-03-26 09:26:27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3月26日讯(泉州晚报记者陈淑华)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2016年7月部署的中心市区防洪排涝建设项目正持续推进,经过大半年的整治,11处19项积水点中已有4处10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今年各相关部门将抓好剩余的整治任务。

  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同时启动智慧排水防涝系统,已对站前南北大道软件园口、海峡体育中心等9处道路积水节点增设视频监控,可实时监控积水点积水情况。

  浦西滞洪区二期力争年底前建成

  在东海片区,随着一个个积水节点改造项目的推进,多个路段的易积水问题将大大缓解。

  浦西滞洪区二期建设对中心市区的排水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浦西滞洪区二期主体库区及行洪通道段建设基本完成,正进行人行通道及岸墙栏杆施工,计划6月份完成滞洪区主库区、行洪通道及人行通道建设。浦西洪滞区二期至法石水闸连接段排洪渠渠段规划总长度630米、宽度24米,目前已基本完成沟渠主体建设,预计5月份全面完成。

  为促进浦西滞洪区一期与二期的连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近期将启动两者连通渠的清淤,清淤工作计划5月底完成。

  江南南低渠繁荣渠全面清淤

  每逢台风暴雨,南环路、池峰路等江南片区道路经常出现积水。从航拍图可见,该片区排水依托穿梭其间的南低渠和繁荣渠,以及连接这两条大渠的井美排洪渠和各道路排水井管道。然而,由于一些道路附属排水设施不完善,如海西汽配城段,暴雨时山洪水及雨水从检查井冒出,直排县道301线,导致路面积水严重。

  为彻底解决该片区的积水问题,鲤城区政府对该片区的水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及改造。道路排水系统梳理方面,南环路双向共30公里的雨污水管道将进行清淤,计划5月底完成;笋江路两侧约5.4公里的排水管道,和池峰路(一期)约1公里的排水管道将实施清淤,计划于6月份完成。目前,该片区淤积厉害的大小渠全面开展清淤工作。去年下半年,繁荣渠面上的繁荣渠水闸已被拆除,洪水排泄不再有“拦路虎”。

  城东玉兰渠渠面拓宽

  城东片区的海峡体育中心是积水节点改造的重点之一。记者获悉,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已于去年12月完成体育中心连接通源渠的管线改造工作。6月底前,海峡体育公司将完成体育馆内部雨水管道改造并接入市政排水系统。

  安吉路上的玉兰渠也将加快建设步伐。玉兰渠全长1879米,分三标段建设(北渠—51号路、安吉路—1号路、1号路—丰海路)。目前,仅有安吉路—1号路段开工建设,正在全力打通剩余的155米渠道(位于城东泉州五中靠丰海路处)。今年将开工建设北渠—51号路段,已完成工程招标手续,争取近期启动建设。据悉,新建的玉兰渠渠面将从现在的6米拓宽至8米。

  清理多个临时沟渠

  在北峰丰州片区,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的积水尤其严重。

  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各相关责任单位将按照积水节点改造安排,于5月前完成相关改造工作。其中,由市排水管理中心协助北峰指挥部实施动车站临时广场排水管网系统的清淤疏通;由动车站管理部门对动车站东侧排洪沟进行清淤;由丰泽区政府对旧普贤路排水渠道上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7月前完成霞美村排洪渠的建设。此外,北峰丰州组团开发建设指挥部也将尽快启动西华洋滞洪区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