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与延川县建立常态交流机制 开展多元化帮扶协作

2017-03-25 15:2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晋安区与延川县建立常态交流机制 开展多元化帮扶协作

  陕北延川县民俗文化表演。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包书平 通讯员 晋新)布堆画、剪纸、红枣等陕北土特产亮相群众眼前;陕北民歌等喜庆的延川节目给观众带来异域视觉盛宴。24日下午,在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陕北延川县民俗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暨民俗文化展演热闹开展。市民一面观看陕北延川县民俗文化展演,一面参观延川县文化旅游和农特产品展览。

  同时,晋安区带来了关于寿山石、茉莉花、地术拳等当地特色题材的歌舞表演,向陕北来宾展示了福州本土特色文化。

  晋安区与延川县两地渊源深厚、情谊交融。据了解,早在1993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晋安区的前身——福州市郊区就与延川县缔结为友好区县。当时,郊区区委与延川县委互派干部,并援建了延川县中学教学楼、梁家河村小学,揭开了两区县结对帮扶、合作共进的序幕。

  2014年8月底,延川党政领导到晋安区学习考察,同年10月24日,晋安区党政领导一行赴延川考察,并与延川签订了延续友好区县协议;同时,鼓山镇与文安驿镇建立了结对子关系。

  近年来,福延两区县交流进一步深入。双方建立了两地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互通工作情况,探讨合作思路,协商合作项目,增进发展共识。2014年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先后开展了3次互访,都取得了较大成果。

  其中,晋安区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向延川县提供帮扶工作。

  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晋安区支持受帮扶县区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推进贫困村河道、惠农书屋、卫生院综合楼、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深化产业经贸合作上,晋安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延川县产业协作和转移对接,帮扶双方重点在农产品加工、批发零售、生态旅游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鼓励受帮扶县区与大型商贸企业开展“农超对接”。

  在推进干部人才培养交流上,晋安区与受帮扶县区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工作,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计划;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促成福州学校与延川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定期开展送培送教等互访活动,为延川学校培好百名学科种子教师、带好千名一线教师,实现学校管理互通、师生交流互动、教育资源共享。

  据悉,在今后,两区县还将继续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晋安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开展五级书记抓党建、扶贫,在党的建设、民生保障、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协作项目,提高协作水平,丰富协作内容,完善协作网络,进一步形成多元化的帮扶协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