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闻分析:“地价门”暴露安倍政权“另类腐败”

2017-03-24 09:07: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新闻分析:“地价门”暴露安倍政权“另类腐败”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日本“地价门”核心人物、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在日本国会参加听证。听证会上,他接连爆料,称曾亲手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处接过以安倍晋三名义捐赠的百万日元款项。而安倍此前宣称从未直接或间接向森友学园捐款。此外,笼池还承认,学园曾低价获得大阪一块国有土地,其间有一些“政治力量的介入”。

  森友学园“地价门”与安倍夫妇“捐款门”以及森友学园极右教育丑闻搅在一起,揭开安倍政权一种非常“另类”的腐败机制。这种“另类”,表现在其腐败体制与一般意义上的政商勾结、权钱交易不同,双方的利益交汇点在于推行“极右教育”的理念和实践。

  对于森友学园,以“极右教育”为诱饵,引起安倍夫妇极大兴趣和“共鸣”,然后在“获得安倍夫妇赞赏”的光环下,向政府财政、教育等部门公关,要求在土地获取、建校审批等环节大开方便之门。于安倍,森友学园充满复古色彩和军国主义色彩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正中下怀,安倍急欲将之树为“安倍教育学”的样本,甚至推而广之。

  换言之,森友学园用于与安倍政权利益交换的,是投安倍所好的历史修正主义史观。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森友学园“地价门”丑闻中,上至财务省,下至大阪府教育部门,都对森友学园办学建校“特事特办”,做出很多违反程序和常理的决定。这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不是笼池向安倍献金,而是安倍夫人反过来向笼池捐款。

  不仅如此,安倍昭惠和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等安倍的亲信们热衷于在各种场合给森友学园站台:安倍昭惠一度答应出任新建小学名誉校长,稻田朋美创办的律师事务所则曾为森友学园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地价门”丑闻愈演愈烈后,安倍夫妇、稻田以及自民党国会议员、大阪府议员急于与笼池撇清干系,以致笼池在国会听证中颇为愤怒,称自己遭到“背叛”。而与此同时,他在国会听证中不断流露出对森友学园那套极右教育的得意,并对安倍夫妇为首的相关人物对自己“教育事业”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

  日本媒体直播了当天听证会。代表自民党质询的议员竭力想把笼池塑造成说话不靠谱的家伙,从而为安倍夫妇在“地价门”丑闻中的所作所为解围,甚至以伪证入罪等言辞恫吓笼池。但明眼人看出,笼池供认的与安倍夫人接触等诸多细节栩栩如生,并有不少相应证据,可信度不低。

  鉴于自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仍有绝对优势,且安倍在自民党内政治基础还算稳固,笼池在国会的爆料未必直接触发安倍下台。但安倍政权特有的腐败体制和对日本社会的长远腐蚀正在为日本民众密切关注。近期民调显示,“地价门”已明显拉低安倍支持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