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国内首例抹香鲸标本制作过程 厦大专家操刀

2017-03-23 10:56:27  来源:海西晨报
  

揭秘国内首例抹香鲸标本制作过程 厦大专家操刀

  抹香鲸被吊起运去进行处理。

  前晚,一具抹香鲸骨骼从惠州被运抵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不久后,它的表皮也将被运到厦门。

  记者从厦大生物博物馆执行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处了解到,这头抹香鲸12日在大亚湾海域被发现,当时它身缠渔网。渔网被清除后,这头抹香鲸于13日晚游入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14日下午搁浅,15日不治身亡。

  16日,抹香鲸被运往位于惠阳区平潭镇的惠州市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解剖。在解剖过程中,专家们从抹香鲸体内取出长2米、早已没有生命迹象的成型宝宝。

  中科院、中山大学、香港海洋公园、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专家全程参与解剖,取走了科研样本。

  抹香鲸的骨骼和表皮为何会被运到厦门处理?因为,目前国内掌握这一技术的人很少,而童慎汉所在的厦大专家团队,是国内最有经验的抹香鲸解剖和标本制作团队之一。

  “这是世界首次在解剖抹香鲸过程中发现鲸鱼宝宝胎盘。”童慎汉说。

  “目前抹香鲸被冷藏保存。”童慎汉说,明天,在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他将继续进行骨骼处理。

  抹香鲸标本制作需半年,将分四大类,即表皮、骨骼系统、内脏系统和胚胎,其中表皮、骨骼将在厦门制成骨骼标本,最终在惠州形成整体标本。“这对母子标本一旦制作完成,将成为国内首例抹香鲸母子标本。”童慎汉说,抹香鲸骨骼、表皮将在厦大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清洗、除味、防腐保存,随后骨骼会在专门的场所制作。

  除了大小抹香鲸实体标本外,还会制作一个切面模型,展现抹香鲸孕育胚胎的形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