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箭弹在不到十米处爆炸——探访伊拉克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2017-03-23 09:51: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3月22日电 题:火箭弹在不到十米处爆炸——探访伊拉克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政府军最近发动了摩苏尔西城收复战。21日,新华社记者进入交战区探访伊政府军阵地。就在记者要离开前线时,一声巨响传来,震得人头晕耳鸣,下意识地蹲在地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在距离记者不超过十米处爆炸。

  记者随后得知,火箭弹落在了摩苏尔火车站里,若不是有火车站外围的水泥墙遮挡,后果不堪设想。

  摩苏尔西部战事开启以来,担任主攻任务的伊联邦警察部队便在摩苏尔以南20公里的阿拉吉村设立媒体管理处,为去前线采访的各方记者进行协调。完成登记后,记者换乘联邦警察部队的车辆,前往摩苏尔市区。

  一路向北,路上行人渐少,道路两旁的建筑损毁程度逐渐增加。刚开始,在路过的村子还能看到一些孩子在玩耍,村外有大群的绵羊和牛在悠闲吃草。但这难得一见的田园风光很快就变成了满目疮痍。

  摩苏尔机场曾经是一个繁荣的航空港,如今布满杂物的水泥地上见不到一座建筑。一辆破烂的厢式货车停在空地上,几棵大树孤零零地矗立在离货车不远的地方,大树下散落着被丢弃的颜色各异的衣服,映衬着远处爆炸后腾起的黑烟。

  继续北行,炮击声和机枪射击发出的“哒哒声”越来越清晰。进入摩苏尔城区,道路两旁见不到完好无损的建筑,大量房屋被炸毁,甚至成为废墟。路上遍布被炸毁的汽车碎片以及其他杂物。

  车辆在狭窄泥泞的街道上行驶,最后停在摩苏尔火车站和老城区之间的一条街道上。这条街道将伊拉克政府军控制区和“伊斯兰国”控制的老城区隔开,双方形成对峙。

  在这条南北走向的街道一侧,数名联邦警察部队士兵站在火堆旁取暖,旁边的旧沙发上随意摆放着子弹、机枪、头盔和防弹背心,这里是伊士兵略作休息之处。

  再往前约20米,便是双方激烈交火的一条东西走向街道。机枪声、炮击声、榴弹发射声不绝于耳。贴着街道一侧低矮的院墙,记者放低身体,尽量靠近交火地点。

  在场士兵连连摆手,说着“狙击手、狙击手”,不许记者一行继续前行。在记者视线所及范围,街道内一辆政府军的铲车被“伊斯兰国”的汽车炸弹炸毁,燃烧的汽车还冒着黑烟。

  这时,伊政府军和恐怖分子间的交火加剧,“伊斯兰国”武装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了另一侧的摩苏尔火车站里,好在炮击并未造成伤亡。政府军随即反击,向老城区发射一枚榴弹,机枪手同时开火。榴弹发射时的巨大声响,震得五六米外的记者耳朵嗡嗡作响。

  四周的炮击声和枪声不断响起。忽然,一对夫妇带着3个孩子从交火街道对面联邦警察部队身后钻出来,他们刚从“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逃出。两个孩子快速通过交火街道,那对夫妇和长子紧随其后,抵达安全区域,随后他们将准备撤离到附近的安置营地。

  今年2月1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正式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一个月来,政府军推进顺利,目前已控制西城超过三分之一的地区,并开始进攻盘踞在摩苏尔老城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正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对“伊斯兰国”武装发动进攻,但由于老城区街巷狭窄,恐怖分子又挟持了大量平民作为“肉盾”,政府军推进面临巨大挑战,攻势逐渐放缓。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