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东取消长途考试 记者从多渠道证实消息属实

2017-03-22 15:35: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 袁佩如)“4月1日起,广东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21日,网络上传出上述消息。当天下午,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该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省公安厅尚未给出正式回应。

  当天下午,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地市民及驾校教练发现,虽然大部分赞同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但大家均非常关心在取消长途驾驶考试后,如何保障学车质量。

  何为长途驾驶项目考试?记者查阅发现,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主要来源是,省公安厅于2012年6月7日发布的《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驾驶技能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工作规范》。

  文件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在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参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时,属初次申领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持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等6种情形之一,应首先进行长途驾驶项目考试。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合格的,才能参加道路驾驶技能其他项目考试。

  具体来看,广州大学城某驾校刘教练介绍,如以广州为例,教练会组织学员在去清远连南基地,路上往返需几百公里。

  “路途中,学员会开一个小时左右的车,但为了这一两个小时,学员往往需要请2天假,另外再付几百元的食宿等费用,而对于我们教练来说,也需要面临长途训练路上的诸多不确定风险。”刘教练说,有个雨天,他的一个学员在路上差点撞上了。

  “感觉长途路考还是有必要的,毕竟学完需要实战,可能有些人考驾照前就已经很会开了,但是还是有些人没经验,觉得在路考前驾校可以做个评估,跟学员共同协商,确实熟练的不去,但是想去的还是可以去。”目前在深圳工作,刚报名学车的学员小徐说。

  而在广州上班,已拿到驾照4年的“老司机”小葛也表达了同样疑虑,“感觉长途考试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走高速或者国道之类的长途行车跟普通的市区道路行驶还是不一样,有个长途考试,可以让司机在拿照之前对今后上路有一个基础的认知,不会等到拿了驾照后上路,才发现在走长途的时候,遇到一些情况不懂得如何处理。”

  针对如何保障学车质量问题,2016年底广为流传的“广东驾考将取消长途训练”版本曾提到,可能会同时增加科目三培训里程300公里以上。但目前还不清楚此次具体操作细则。接受采访市民均建议,如果没有长途考试,最起码也应该在日常训练中增加长途路段的训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