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倍因“地价门”深陷执政危机 能否脱身存变数

2017-03-22 10:06:49  来源:新华网
  

安倍因“地价门”深陷执政危机 能否脱身存变数

  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董小娇 栗一星)暗中支持右翼教育机构、购地丑闻、捐款风波……一个又一个丑闻不断冲击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场持续已久的风波或许将在23日迎来关键时刻,“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当天将在国会接受议员询问。

  专家认为,“地价门”等丑闻的后续发展取决于在野党能否拿出更多材料来证明安倍确实与这些丑闻有直接关联。如果在野党拿出更多有力证据,那么将对安倍政治名誉造成重大打击,甚至威胁其政治生命。

  丑闻升级 安倍涉嫌隐瞒事实?

  针对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低价购地门”事件,日本政府和涉事学校本打算息事宁人,但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雪球反而越滚越大。

  对此,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表示,“地价门”事件持续发酵,主要是因为在在野党穷追不舍的情况下,“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供出”安倍。

  截至3月下旬,日本左翼党团和媒体对“森友学园”一案展开了轮番盘诘,令安倍阵营频遭打击。笼池泰典3月16日抛出“爆炸性发言”,称接受过安倍的100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捐款。而此前,安倍在国会上坚决否认与该学园有利益关联,并称如有则将“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职务”。

  张焕利认为,此前安倍极力否认与学园有任何往来,如捐款事件“坐实”,安倍涉嫌隐瞒事实。

  “众所周知,日本社会极为重视‘诚信’,这不在于涉事金额多少,而是只要存在不当行为就会产生严重的信誉危机。”张焕利说,“作为首相,作为政治家,安倍不但没有及早承认,而且采取一概否认的态度,如果被证实在国会上的声明是撒谎,就是违法的,安倍或将面临执政危机。”

  深陷泥沼的安倍能够脱身吗?

  其实,这并非安倍执政生涯的首次危机。2007年,安倍在第一次任期内就因丑闻而尴尬下台。这一次,他是否会重蹈覆辙?

  受森友学园“地价门”、“捐款门”等多重丑闻拖累,安倍的内阁支持率出现大幅下滑。日本新闻网电视台3月17日至19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2月份下降7.3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增加6.9个百分点。

  张焕利分析,在执政党内部,特别是在自民党内部,目前没有人要求安倍下台。在野党虽然仍在国会追究,但无奈势力太小,在参、众两院都是少数,无法对安倍构成威胁。

  然而,随着事态的发展,安倍的前景不容乐观。张焕利表示,目前在野党方面已经拿到了一部分确凿的证据,当事人笼池泰典也已承认该事,丑闻不会轻易平息。安倍现在尚难脱身,只能一味否认。如果在野党拿出更多的证据,对安倍而言无疑将是沉重一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认为,“地价门”的关键在于是能否找到证明安倍直接参与的证据。目前来看,安倍是否曾经下命令或者暗示地方官员以便宜的价格将土地卖给森友学园,这样的证据很难调查,相关的地方官员也不太可能交待实情,因此,“地价门”如何了结也存在多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