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2017-03-21 14:54: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新华社图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距离四川省成都市约50公里的眉山市彭山区,为岷江主河道和流经成都市区的锦江交汇处。

  图为“永昌大元帅印”,是当地警方破获的“江口沉银”盗掘案件中收缴的文物。另外发掘出水的还有部分金饰和金锭。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发掘出水的金发簪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发掘出水的金耳环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发掘出水的金戒指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发掘出水的金锭 新华社发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发掘出水的五十两银锭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3月4日,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报道张献忠江口沉银之谜。

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 遗址出水文物已过万件

  记者 游晓鹏

  本报讯 3月20日下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彭山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今年1月开始的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重大进展,目前出水文物超过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此次考古发现也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经济史和军事史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出水文物中金银首饰类是数量最大的一类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纷纭,史学界也对此长期存在争议。3月4日,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曾对此给予重点报道。根据史料记载,张献忠(1606-1647年),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起义,是与李自成齐名的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1644年率部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国政权。1646年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遭明朝参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大量财物沉于江底。

  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一些与张献忠有关的文物,并有非法盗捞案件为警方所侦破。2016年1月,四川省文化厅组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的申请,2016年4月获批。项目于2017年1月5日启动,截至3月15日,已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共出水文物1万余件。

  “金银首饰类是数量最大的一类,并且种类丰富、制作精美。另一大类是兵器,也成为当时发生水上战争的佐证。”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队领队刘志岩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出水文物包括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和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其中不少都是跟张献忠直接有关的。

  刘志岩认为,此次发掘截至目前直接解决了两大疑问,一是十分肯定地回答了学术界和社会长期关注的江口遗址是不是张献忠沉银地点;二是确认该遗址虽然历经清初以来几百年的人为捞取,仍然保存了数量巨大、内容丰富的跟张献忠有关的文物。

  未来的发掘更值得期待

  据悉,此次发掘不仅是四川首次开展的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陆水域开展围堰考古,即先期在河道围堰将区域内河水抽走,再进行考古发掘的办法,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同时,发掘中采用了很多最新科技手段,包括金属探测、磁法、电法和探地雷达等物探手段,发掘过程中精准记录每一件文物的出水位置,在重点区域安装延时摄影,搭建整个遗址的考古数据管理系统等。此外,此次考古发掘工作还面向全国公开招募了志愿者,总计有1000多人报名。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目前可以肯定,江口遗址就是张献忠当年与杨展发生水上遭遇战的地方,这就是一个战场遗址。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种类之丰富,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那么,目前有没有发现战船?高大伦表示,沉银遗址的划定面积大约为1平方公里,目前仅仅发掘了1万平方米,虽然找到了一些撑船的竹篙头,但还没有发现船体的直接遗迹。此外,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沉银遗址考古成果是否会像江西海昏侯墓那样在省会或者北京进行展览,高大伦表示,将根据学术、公众效益等进行考虑,不排除在外地进行展出。

  据专家介绍,目前仅是阶段性的考古工作,距离发掘结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专家预判未来的发掘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