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美博士蓝珍助力脱贫攻坚 因劳累过度长眠畲乡

2017-03-20 09:14:44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杰 通讯员 刘少雄 林斯乾)3月10日上午,天幕低垂,铅云密布。人们从各地冒着寒风细雨赶到上杭殡仪馆,沉痛悼念把生命献给家乡脱贫攻坚事业的旅美华侨企业家、“亲亲我家”创始人蓝珍博士。

  官庄畲族乡党委书记钟乐云哽咽着说:“去年以来蓝博士为‘亲亲我家’项目四处奔忙,他为家乡的精准扶贫操尽了心,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乡贤、好兄长而难过。”

  蓝珍博士是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人,出生于1965年,参加工作几年后赴美国攻读博士并旅居美国,2000年蓝珍回国创业。近年来,蓝珍博士注意到,农村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很难外出务工,非常需要就业机会,可是传统的就业方式却无法满足他们的这一特殊需求。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2015年,蓝珍博士出资上千万元与朋友联合创办了“亲亲我家”这个致力于“为中国人做家谱”的网络平台,并将一部分后台网络客服放到家乡官庄运营,希望通过就业扶助、技能提升、发展脱贫三部曲,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这个项目有了不错的效果:通过提供免费网络培训,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台刚刚开办几个月,就为官庄畲族乡60多位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岗位,让这些家庭每年增加收入2.4万元。

  官庄乡树人村的蓝金华是个残疾人,到外面寻找工作十分不便,平时在家里也只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如今,“亲亲我家”这个平台不仅给他带来稳定收入,还让他学到了一项就业技能。今年,蓝珍博士又着手在全县22个乡镇免费实施“亲亲小镇”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乡镇推进电商和旅游产业。

  春节以来,蓝珍博士为推进“亲亲小镇”项目一直奔忙在上杭、厦门等地。2月26日,他从厦门赶回官庄,在为项目操劳时意外摔倒一直昏迷,3月3日这天永远长眠在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

  “他不仅为家乡的脱贫攻坚殚精竭虑,也牵挂着‘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畲族村,谋划‘亲亲我家’落地赤溪,没想到他这么突然就走了。”官庄“亲亲我家”项目部负责人蓝朝金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亲亲我家网络社区牵手“中国扶贫第一村”》《上杭旅美博士蓝珍自创网络平台客服落户家乡助力畲乡脱贫》等反映蓝博士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