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居民收入增长靠什么?让“到手的钱”更多一些

2017-03-19 15: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在北京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工作的王先生,清点了自己的收入账本。“每月工资到手8000元,比去年多了1000元,理财产品收入有一些,但还是没追上房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要“基本同步”,而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则为“6.5%左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充实百姓的“钱袋子”,需要增加居民收入,减少生活成本和压力,而居民收入通常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项,其中对于普通职工而言,工资性收入往往占“大头”。消费支出则包括食品、衣着、居住、生活、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其中居住支出占比最大。

居民收入增长靠什么?让“到手的钱”更多一些

  在福建省福州市中心一家咖啡店的一角有一间别致的花艺工作室,陈莹莹就是这间花艺教室的主创人之一。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一增一减”之间,怎么做?

  让“到手的钱”更多一些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458元,其中工资性收入为30241元,占比62.4%。工资性收入,是广大职工的主要收入来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党委书记颜辉一直关注着工资问题,他建议设置各行业“小时工资”的统计发布项目,这样不仅便于直接反映薪酬的数量水平,对于调控企业劳动力成本也会提供数据支持。

  不过,工资增长了,并不意味着增长的钱都能进入职工“钱包”。“今年公司涨了工资,但能拿到手的却不如预期的多。”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个税的税级也升上去了,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增幅并没有多少。

  “现行的个税起征点从2011年制定,至今已长达6个年头。3500元的起征点与现实生活需求脱节。”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物控部部长叶国先说。

  对于职工的感受,在今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作出回应,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将考虑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除了个税以外,社保费率也关乎职工“到手的钱”有多少。

  “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来看,国家规定的用人单位与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率之和达到28%,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缴费比例为8%。”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书记苏珍说。在苏珍看来,“降费率”是一把“双刃剑”,并非越低越好,当前负担降低了,可能会对未来造成更大的支付压力,应该着力完善职工养老保险费率确定机制,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在精算平衡的基础上,适当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根据人社部2016年4月发出的通知,从该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市、区,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的月数高于9个月的,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另外,今年6月底以前,在12个城市进行的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试点也将启动。

  目前已有省份下调了社保缴费比例。而从今年1月1日开始,原有的失业保险费率是1.5%的省份,在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可以降低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