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有个“追命”神捕 与数据监控打交道提取线索

2017-03-19 14:29:03  来源:厦门网
  

厦门有个“追命”神捕 与数据监控打交道提取线索

  张恒翔在研判监控。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思公政)一个月不到,研判抓获近20名嫌疑人,这样的成绩让张恒翔被派出所同事称为“四大名捕之追命”。作为一名研判专职民警,嘉莲派出所民警张恒翔负责和各种各样的数据、监控打交道,层层抽丝剥茧,提取有价值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实战打击工作。

  梳理 创建吸毒人员数据库

  张恒翔硕士毕业,有两次入警经历———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在老家山东菏泽当了一名刑警,之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2012年来到嘉莲派出所工作。这样的经历,让张恒翔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熟练。去年,嘉莲派出所综合情报研判室成立后,张恒翔就成为研判专职民警。

  研判都做哪些工作?张恒翔介绍,主要是紧盯侵财类案件,负责调取并延伸监控,寻找嫌疑人的图像。识别出嫌疑人身份后,有时也要寻求技术支持,落实嫌疑人的具体位置,进行前期摸排。

  嘉莲派出所的情报研判室有一大特色,就是设有历年吸毒前科人员库,这是张恒翔一手创建的。他把思明辖区范围内所有被查处过的吸毒人员登记在库内,实时了解他们的现状。2017“飓风肃毒”行动以来,有近一半的吸毒线索,都是张恒翔研判出来的。

  今年2月17日,张恒翔对吸毒前科人员库进行梳理时,发现刘某与其他吸毒人员来往,有复吸的可能。根据相关数据,张恒翔摸索出刘某昼伏夜出的规律和几个常去的地点,并把这些信息传递给民警。当晚民警上门,就抓获了包括刘某在内的两名吸毒人员。

  实战 单枪匹马带回嫌疑人

  虽然拥有多年办案经验,但张恒翔也不马虎,有时会单枪匹马地带回嫌疑人。

  今年1月,张恒翔研判出盗窃嫌疑人欧某暂住在后埔。为了确保地址准确,张恒翔带了一名队员一起去现场排查。欧某暂住的是一栋4层高的出租屋,但房东一口咬定欧某不住在这里。

  难道研判的信息有错?张恒翔有些怀疑。“拿出你的身份证让我看看。”房东犹豫了一下,拿出了身份证,身份证上写着房东名叫欧某某。张恒翔记起,研判时欧某的父亲就叫这个名字。担心父亲包庇儿子,张恒翔做通欧某某思想工作。欧某某说出欧某就住在4楼,他愿意带民警上楼。

  欧某房门反锁着,他父亲拿出钥匙开门,但打开门后,屋内空无一人。“看,他从窗户跳下去了。”欧某某指着打开的窗户叫道。楼下每层楼都有雨棚和空调外机,如果欧某从4楼跳下去,不可能毫无声响,而且雨棚也没有破损。张恒翔判断,欧某某在混淆视听,他儿子还躲在这栋楼里。

  果然,经过搜查,欧某就躲在顶楼的天台。一看见民警,欧某立刻跳到对面楼的顶楼。张恒翔一边叫增援,一边围堵。增援刚到,张恒翔就已经把欧某按倒在地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