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2017-03-18 14:35:12  来源:东南早报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我想自己走路,去看花去读书”》追踪

  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尝试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坚持

  核心提示

  昨日,在泉州正骨医院康复室内,永春小女孩小冬颤巍巍地尝试自己站立起来。在医生护士的鼓励下,虽然小脸憋得通红,双腿不停发抖,但她最终还是站起来了,一旁的奶奶瞬间泪奔。

  从坐着到站起,简单的一个动作,绝大多数小孩在出生不到一岁就能完成,小冬却在8岁时才第一次做到,这对天生双脚畸形的她实在来之不易。去年11月21日泉州晚报第一次报道小冬的遭遇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住院治疗,接受矫正手术,进行康复训练……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坚强的小冬为改变自己的人生不断进步。医生乐观估计,再过两个月,她应该就能走路了。

  □记者 苏勇 实习生 徐秋霞 文/图

  康复训练三月 小冬实现站立

  “小冬又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能够站立了!”昨日一早,正骨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李炳钻医生在“帮扶小冬冬”微信群内发布了一张小冬站立的照片,群里顿时沸腾起来,爱心人士纷纷鼓掌或点赞,为小冬加油叫好。“可惜不能亲自到医院为小冬的康复加油鼓劲,但希望让小冬知道,很多人都在关心关注着她。”身在永春的爱心人士说道。

  记者来到医院时,小冬正在做双腿痉挛肌电疗,她的脸上挂着笑容,两小腿自然晃动。三个月前,小冬第一次到医院康复训练,医生也为她进行双腿电疗康复。起初,小冬很不适应,直掉眼泪,但一直忍着没有哭出声来。康复室的医生护士都夸她聪明勇敢,能配合康复训练。逐渐适应各个项目的康复训练后,小冬的恢复情况也很顺利。

  昨日的电疗结束后,小冬自己动手穿好了两脚护具,原本畸形的双脚已是正常模样,但她需要像幼儿一样练习站立行走。康复室副主任医师邓吕中对小冬进行抛接球等活动训练后,让小冬坐在一个凳子上,鼓励她自己站起来。没有医生的牵引,小冬自己举着双手,双脚用力地撑地,几次努力终于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站立了几秒,双腿膝盖弯曲发抖,她对着记者的镜头摆了一个胜利的手势,这才又坐回凳子上。一旁的奶奶满脸笑容,不时用手抹着泪花。此后,小冬又兴奋地站立了几次,直到小脸憋得通红,医生让她休息,她才安静下来。一旁的奶奶急忙上前为她擦汗,满脸心疼。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胜利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治疗前小冬双脚畸形

  爱心人士接力 支持小冬进步

  这一天,对小冬来说来之不易。

  小冬天生双脚畸形,无法站立走路,父亲去世,母亲同样双脚残疾。出生8年来,她一直由七旬的奶奶抱来抱去。

  去年11月21日,泉州晚报以《“我想自己走路 去看花去上学”》为题,报道了小冬的境遇。小冬那双明亮而充满渴盼的眼睛,立即打动了社会各界,爱心纷至沓来,不到几天就汇集善款超过10万元,不但解决了医疗费用,还能用做小冬今后读书生活的费用。泉州市残联和正骨医院等部门和单位,也想方设法全力帮助小冬,一起完成她的心愿。

  此后,泉州晚报持续关注小冬治疗的进展,从住院治疗、接受矫正手术,到康复治疗,看着她距离梦想越来越近。“我很感谢,你们这么多人一直都在帮助小冬。”昨日,在医院,小冬的奶奶再次希望通过记者感谢那些帮助过他们一家的人。老人说,看到小冬不断有进步,她很高兴,就盼望着她能早点自己走路。

天生双脚畸形的永春女孩小冬站起来了!人生第一次

  良好的康复训练,让小冬朝梦想又迈近了一步。

  继续治疗两月 有望开始走路

  小冬能够顺利站立,和良好的康复训练离不开。“康复训练苦不苦,疼不疼?”面对记者的询问,小冬露出小孩子的调皮天性,先是点头,很快又笑着摇头了,她说会好好训练的。

  “小冬第一阶段的康复顺利完成了,接下来我们要对她进行评估,为她制定第二阶段的康复训练内容。”邓医生说,一个月前,小冬拆除石膏进行手术后训练,当时评估发现她的下肢状况很差,膝盖无法支撑跪着,动了手术的脚踝更是一点也无法用力。第一阶段的康复训练逐渐增强小冬的腰背及下肢力量,让她逐渐从双脚跪到单脚跪,在站立床上训练负重,终于能从小角度站立到垂直站立,从扶着站立到现在完全自己站立。

  “目前还要循序渐进,先调好小冬的站立姿势。”邓医生表示,只有等站姿调好固定了,才能为行走创造条件,乐观估计小冬两个月后就能自己行走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