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沿海厄尔尼诺”导致秘鲁暴雨成灾

2017-03-17 14:57: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利马3月16日电(记者 张国英)秘鲁国家应急行动中心16日说,自去年12月至今,该国沿海地区暴雨引发的洪灾已造成62人死亡,受灾人数4.5万余人。专家认为,此次50年一遇的自然灾害主要归咎于“沿海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气候异常。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专家说,当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升温只发生在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区域时,这种现象被称之为“沿海厄尔尼诺现象”。

  每年12月下旬,位于南半球的秘鲁进入夏季,其沿海海水温度一般为22至23摄氏度。据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中心观测,秘鲁北部海域海水2017年逐渐升温,2月已达到27至28摄氏度,比正常值高出5摄氏度。

  受“沿海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秘鲁全国11个省普降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河水泛滥,许多地方发生泥石流。据统计,秘鲁全国2017年以来已发生227起山体滑坡灾害,多处公路、民房被泥石流冲毁或覆盖,大片农作物被水淹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位于秘鲁北部沿海的皮乌拉省,遭遇连续15天的强降雨。与此同时,南部山区出现冰雪天气。

  秘鲁政府已迅速调拨物资,并派出救援人员前往灾区疏散受洪水和泥石流围困的居民,搭建临时灾民安置点。卫生部门与地方政府合作,为灾民接种疫苗,加强对饮用水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防疫和消毒、杀菌、灭蚊蝇工作。

  据秘鲁气象部门预测,目前的极端恶劣天气有可能持续到4月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