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筼筜湖改造下月底前完工 环湖步道已基本贯通

2017-03-17 10:31:5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筼筜湖改造下月底前完工 环湖步道已基本贯通

  工人正在清理筼筜湖湖底淤泥。

  碧波荡漾,白鹭低飞的筼筜湖,是厦门的“城市会客厅”,也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昨日,记者从厦门市筼筜湖管理中心了解到,筼筜湖灾后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环湖步道已经基本贯通,底泥清淤及护岸清理工作也在紧张进行,整个工程到4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届时,一个更加舒适宜人的筼筜湖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修复环湖步道 提升行走舒适性

  “以前这条环湖步道有很多坑坑洼洼的地方,修复过后,比以前更平整了,走起来也更舒服。”昨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在筼筜湖北岸散步,欣喜地发现这一变化。

  从去年12月开始,结合灾后重建,筼筜湖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以功能性修复为主。由于驳岸受到海水长年累月的冲刷,沉降得很厉害,导致环湖步道也出现下沉,坑洼不平,雨天积水,影响行人散步的安全和舒适性。此次提升改造,将把一些老旧石板翻起来,夯实底下的基层,再把石板重新铺回去,提高路面的平整度,同时确保长时间不再出现沉降。

  为了方便人们进出筼筜湖、进一步完善筼筜湖的应急抢险设施,湖滨西路、咖啡一条街、槟榔路等区域附近将增设7个出入口,出入口也可以当成一个小型的广场,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的空间。

  筼筜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筼筜湖环湖步道修复已基本完成,北岸全部贯通,南岸则还剩下湖滨中路木栈道、中山医院段、湖明桥至湖东桥段等部分节点仍在施工,其中,木栈道将于本月底完工,而其他节点也将在4月20日左右完工。

  清理湖底淤泥 消除部分“臭点”

  近日,筼筜湖管理中心在筼筜书院段、中山医院段等环湖区域,分阶段、有序开展底泥清淤及护岸清理工作,同时,加大科研力度,加快推进筼筜湖湖区底泥治理工作,这项工作也是筼筜湖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以进一步提升筼筜湖区近岸部分的湖面景观效果与筼筜湖的防洪、调洪能力,改善流域内筼筜湖水质。

  “我们这次清淤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对‘臭点’进行整治。”筼筜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如对筼筜书院段近岸30米内及导流堤东侧露滩部分进行清淤,筼筜湖管理中心与项目组密切配合,合理安排工期,降低筼筜湖水位,采用人海战术,抓紧清淤,清淤完成后,立即进行人工装袋,同时,利用夜间进行运输,以降低对周边道路影响,在凌晨采用绿化喷洒车清洗路面,做好文明施工措施。

  此外,筼筜湖管理中心还联合相关企业,先后于18号沟和南10号沟开展黑臭水体生态修复试验及淤泥成分检测与生物除臭试验,分别投放微生物菌剂和EPSB工程菌410千克和750千克,试验效果较为显著。其中,南10号排洪沟沟口附近淤积底泥黑臭现象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