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棵树子公司被曝销售核污染食品 厦门2家公司躺枪

2017-03-17 10:31:51  来源:海峡导报
  

  日本“核污染区”食品竟然出现在中国市场售卖!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香港海豚供应链,其系新三板上市公司有棵树旗下的子公司,为国内众多电商提供问题货源。

  导报记者注意到,厦门有两家上市公司“躺着也中枪”。其中,拟收购有棵树100%股权的金达威周四连夜发布公告,宣布终止这一交易。而有棵树第二大股东———建研集团全资子公司建研科技,至今仍未发声。

  纯属巧合?金达威连夜终止收购

  3月15日晚,厦门上市公司金达威突然发布公告,称因交易对方撤销交易,终止收购有棵树股权。“巧合”的是,就在当晚,有棵树在万众瞩目的央视“3·15”晚会上“摊上大事”了。

  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称,深圳市有棵树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众多的电商提供货源,销售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包括奶粉、麦片、大米、酒类等食品。

  有棵树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而就在此前不久的3月8日,金达威与该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拟以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有棵树100%股权,并开始停牌。

  金达威昨日表示,终止筹划收购事项是因为交易对方有棵树实控人肖四清决定单方面不可撤销地终止交易。

  对于突然终止金达威收购的相关事宜,昨日,有棵树的财务总监李先生在电话中告诉导报记者,“我们与金达威的合作磋商只停留在很浅的层面,并没有深入”。他同时表示,确系由于该公司的原因而终止金达威的并购,但可以肯定的是,本次合作终止与央视“3·15”晚会曝光无关,纯属巧合。至于具体的原因,李先生称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对于有棵树方面所称的“巧合”,资深企业战略专家表示不可思议。由于3月8日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对双方交易意向、工作安排、排他性、保密等条款做了约定,如果没有特殊外力的干扰,是不可能突然终止并购的。

  受并购失败影响,昨日匆忙复牌的金达威盘中一度暴跌逾5%,收盘报14.7元,跌2.71%,与大盘高开高走的走势形成极大的反差。

  不幸“躺枪”建研竟是有棵树二股东

  相比还未与有棵树发生实质关系的金达威,有棵树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可谓是实打实地“躺枪”了。

  公开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汤臣倍健和福建建研科技并列有棵树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8.9%,而建研科技是上市公司建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央视“3·15”晚会相关调查播出后,汤臣倍健旋即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但公司对有棵树为股权投资,并没有参与有棵树的日常经营,未来汤臣倍健会加强对投资参股企业的把控,加大对参股公司经营业务的监管。

  不过,截至导报记者发稿,建研集团尚未对牵涉此事进行发声。

  导报记者查询获悉,2015年6月,有棵树完成4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正是汤臣倍健、建研科技等。后两者分别出资1.6亿元持有2000万股。

  目前,有棵树的股价停留在12.5元,而其最近的一次定增股价也是12.5元/股,据此,该公司市值约为28.9亿元,汤臣倍健、建研科技的持股市值为2.5亿元,浮盈9000万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