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洋里乡建溪流步道景观带 山区群众也有休闲好去处

2017-03-17 08:0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昨日上午,记者在闽侯县洋里乡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现场看到,施工队伍正在溪两岸建设石笼墙、步行道及生态公园。该乡将建起闽侯山区首个集防洪、休闲、景观为一体的溪流步道景观带,惠及周边6个村12000多名居民。在攻坚2017行动中,闽侯县对每个水利建设项目都投入了双倍的施工力量,科学倒排工期,推进全县水利高效建设。

  洋里乡副乡长余广敬告诉记者,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涉及洋里溪干流及岭兜溪、小安仁溪、新见溪3条主要支流,途经洋里、岭兜、绅带、新见等6个行政村。长期以来,村民在河滩上进行种植,河道日益狭窄,溪流最窄处仅剩下5米左右,每当遇上强降雨,洪水经常淹没周边农田,造成严重损失。

  洋里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去年11月开工,整治河道长度10.18公里,主要工程为河滩清障、滩地植物群落修复、生态护岸、步栈道及生态公园等,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280万元。目前,已完成过半的两岸石笼墙建设和河道清障、拓宽,将在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5月底前全部完工。届时,周边村的上万名山区群众将有休闲好去处。

  “经过整治,目前洋里溪平均拓宽了10米左右,两岸的石笼墙用经过防腐处理的网兜包裹,保证了坚固性和原生态。6个施工点同时进行,我们增加了一倍的施工人员和挖掘机,在合适的天气情况下,保证施工时间,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全部工程。”余广敬说。

  除了山区的洋里溪,位于闽越水镇项目的竹岐麦浦河同样投入了双倍施工力量推进河道整治工程。麦浦片区河道整治工程为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涉及到竹岐乡竹岐、汶洲、榕西、榕中、榕东、春风等6个村的土地。

  据工程C1标段施工方项目经理王龙介绍,今年初以来,工程队挖掘机由原来的4台增加到12台,工程人员由30人增加到70人,采取两班倒不间断施工方式快速推进,目前麦浦河两岸挡墙建设已过半,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全部工程。

  为了配合施工进展,竹岐乡干部全部取消双休,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在汛期之前完成剩余的100多亩土地的征迁工作。

  闽侯县相关领导介绍,针对去年台风期间暴露出的部分水利项目建设偏慢、水利设施存在短板情况,闽侯县自加压力,制定了推动水利建设提速增效行动方案,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挂图作战,推进全县水利高效建设。全面保障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工程、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工程、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五期工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溪源泄洪洞工程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