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即将启动 建设单位优化方案确保工期畅通两不误

2017-03-17 08:0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即将启动 建设单位优化方案确保工期畅通两不误

  工人在新洪山桥进行桥梁承台施工。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昨日上午,在福建农林大学南门一带的妙峰路上,路旁已经竖起围挡,工人们正忙着开挖施工便道。记者获悉,在洪山桥改造抓紧进行的同时,洪塘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即将拉开帷幕。

  洪山桥和洪塘大桥(简称“两洪桥”)承担着福州西向进出城的交通重担,但两座桥的主线只有双向2车道,每天潮汐一般的车流都被堵在这个交通“痛点”上。“两洪桥”同时施工,既要实现交通扩容,抢抓工期,又要保障市民出行畅通,项目建设者们精心组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

  据“两洪桥”项目部书记李峰介绍,妙峰山到三环一带的妙峰路很窄,仅有双向2车道,一旦开工,难免占用主线道路,影响通行。为此,他们采用了先拓宽、再改建的建设方案,先在路旁扩建新路,新路建成后承担现有交通,然后再改造旧路。这样见缝插针、力保畅通的理念在设计、施工环节随处可见。

  在妙峰山隧道拓宽改建中,这种思路也一以贯之。设计师们经过多轮修改,确定了最终的建设方案。按照方案,妙峰山隧道要在现有隧道南侧(妙峰山侧)建设一条4车道的隧道及7米宽的人非通行隧道,为了不影响北侧现有隧道的行车安全,在南侧隧道施工前,先对北侧隧道进行加固,避免南侧隧道爆破施工危及北侧隧道的安全。为了不影响市民通行,加固工程均选择在晚上到凌晨之间进行。目前,北侧隧道交通管制已进入交警审批阶段,南侧隧道正在进行洞口的清表、截排水施工。

  和洪山桥一样,洪塘大桥也采用了“先建后拆再扩建”的施工工艺,先在上下游各新建1/3幅新桥,其间车辆仍然由老洪塘大桥通行,等新桥建成,车流转移到新桥,再拆除中间老桥,建设新桥中间的1/3幅,形成完整的新洪塘大桥。目前,洪塘桥项目业主已组织设计院、中标候选人开展技术交底、交桩工作。

  杨桥路—洪甘路口拓宽改造工程位于洪山桥头,车流大,交通情况复杂,地下管网密布。为了不影响路口交通,施工方案数易其稿,整个路口施工工序,约分7期到9期完成。特别是路口下方,遍布水电气、通讯等管线,施工前要进行管线临时迁移,先迁到别处,等路口拓宽完毕,再迁改回来。“整个路口拓宽改造,需要一块块、一条条地做,这样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成本,施工难度极大。”但李峰表示,一切为了市民出行,这样做,值得!

  目前,洪山桥控制性工程3号墩已完成墩身浇筑,正在开展桥梁上部结构施工。4号墩桥梁上部的0号块已浇筑完毕。边墩5号墩承台已施工结束,下一步即将进入墩身浇筑。妙峰山隧道和洪塘大桥改造即将揭开帷幕,整个“两洪桥”项目工程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