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农信社、农商银行创新扶贫担保方式 金融引擎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2017-03-17 07:3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为了有效解决贫困户贷款担保问题,闽侯、闽清、永泰、连江、罗源5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先后与当地扶贫办建立合作机制,创新扶贫担保方式,目前已有568户获得贷款2615万元。

  在精准扶贫、支农支小上,福州地区5家农信社及4家农商银行勇挑重担,躬耕前行。至2月末,福州农信社、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8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6%;发放农户贷款16万户、293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的50%以上。

  “是农信社让我重新燃起了面对生活的新希望!”罗源县起步镇港头村村民林秀敬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8月,罗源县农信联社与当地农村小额信贷担保互助协会合作,推出 “担保金·扶贫贷”专项贷款业务,由县担保互助协会在农信社开立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或农业企业法定代表、主要股东,作为贫困户的担保人,通过担保互助协会推荐贫困户与农信社网点对接办理贷款,提高金融扶贫工作质效。到今年2月末,通过该模式已发放扶贫贷款238户,发放金额达1118万元。

  林秀敬就是这238户受益者中的一员,她从农信社获得贷款5万元,用于经营窗帘加工的生意。因为丈夫早年离世,她独自抚养3个子女,负担很重。这笔贷款,让她着实松了口气。她的3个子女也分别获得了农信社生源地助学贷款,极大缓解了这个家庭的资金压力,也圆了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在农信社、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永泰县嵩口镇溪湖村村民杨仁灼家有40余棵李子树,卖李果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每年李果价格忽高忽低,高的时候每50公斤可卖百余元,价格最低时只能卖20多元。因此,看似稳定的收入来源,也存在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要帮助更多像杨仁灼这样的贫困户真正脱贫,需要有产业支撑。作为福州市唯一金融扶贫开发示范行社,永泰县农信联社以“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模式,发挥了产业扶贫“造血”作用。顺达食品有限公司在农信社的信贷支持下,不仅渡过创业初期的难关,而且由一个以李果加工为主的家庭小作坊发展壮大,该公司通过优先收购、优先提供技术指导、优先吸收就业的“三优”模式,带动了29名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在农信社牵头下,杨仁灼与顺达公司签了收购协议,实行保护价125元/50公斤。杨仁灼激动地说:“签了协议,我们卖果收入就稳定了,感觉像是吃了定心丸。今年我要再种30棵新李树!”

  不光罗源、永泰,还有闽侯、闽清、连江,福州地区5家农信联社全部与当地政府扶贫办建立了全方位合作机制;对贫困户逐户建立经济档案,全市共建立贫困户金融档案4427户,完成建档户数100%;对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惠农宝·扶贫贷、万通宝·扶贫贷等专项产品,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为更多农民谱写了一曲希望之歌。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