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 他们这么干

罗源“输血”更要“造血” 脱贫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7-03-17 07:3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输血”更要“造血” 脱贫工作正稳步推进

罗源县松山镇吕洞村贫困户利用各级帮扶资金入股草莓园获得增收。 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今年是罗源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收官之年。面对191户、576人的脱贫任务,县里不仅通过金融扶贫为贫困户“输血”,更重视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正稳步推进。

  握着首笔投资分红款1000元,上长治村贫困户黄垂雨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镇里的食用菌企业在外可有名了,真没想到,我们也能给他们投资,投资了这么快就能看见回报。”见到记者时,黄垂雨笑得合不拢嘴。

  食用菌产业是罗源县起步镇的主导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镇两级紧抓优势,主动与长兴菇业种植场、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家龙头企业对接,并结合“企业+担保协会+银行+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谋出路。

  “一部分贫困户由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提供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全部转投资给3家企业,每年每户可获保底分红6000元;其余贫困户也可将3000元中央产业扶贫资金投入企业,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黄垂雨就属于后者。”上长治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宝鼎介绍。

  “刚开始,他的顾虑可不小。”作为黄垂雨的帮扶责任人,黄宝鼎说,贫困户好不容易拿到了钱,恨不得捏得紧紧的,都不敢“搞投资”,“我们就带着贫困户到厂里参观,逐一和他们解释协议,他们的心这才放下”。

  如今,尝到甜头的黄垂雨主动参加了起步镇“雨露计划”秀珍菇种植技能培训班,争取也能到菌菇场就业;妻子在长兴菇业打零工,每月可收入1500元;由村里积极筹措资金4000多元帮助其搭建的鸡舍,已购入鸡苗50只;春节前,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进了由多家单位共同筹资9万多元新建的80平方米新房。

  黄宝鼎告诉记者,金融扶贫就如“输血”,如今,全镇62%的贫困户都在享受它带来的成果。下一步,全镇的23个专业合作社和多家企业都有望加入其中,吸纳投资,带动就业,造福农户。

  罗源湾西岸的松山镇吕洞村内,吕洞张庄国生态草莓采摘园内人头攒动,叶永亮正在园内热情地为游客打包草莓。

  “在帮扶人的建议下,我把县法院资助的3000元帮扶资金全部投入了草莓园,虽然只是区区3000元,我也感觉自己不再只是雇员,干起来更有劲了。”叶永亮告诉记者,入股协议一签3年,今年初已经收到1000元分红,他还在村内的农家乐打零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打工收入和各级补偿款被叶永亮一家用于发展生态羊养殖产业,目前已有羊22只。

  松山镇吕洞村利用良好的地理环境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业的发展给贫困户带来了就业机会,贫困户又利用积攒下来的工资发展养殖业和特色产业,实现‘造血’。”松山镇党委副书记杨莹霞说。

  目前,吕洞村共拥有吕洞半山园农场和罗源县绿野蔬菜专业合作社2个休闲农业和3个生态草莓采摘园。2017年市重点项目吕洞畲族风情休闲度假园已破土动建,预计完工后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00多个。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