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 他们这么干

永泰:坚持产业扶贫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17-03-17 07:3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坚持产业扶贫 脱贫致富有盼头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春伦茶叶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作为福州市唯一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永泰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扶贫攻坚作为全县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结合自身实际,永泰县逐渐摸索出多种扶贫模式。其中,以梧桐镇春光村、嵩口镇溪口村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正利用产业扶持的春风,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16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梧桐镇春光村时,十几位村民正在茉莉花田里有说有笑地忙碌着。

  2012年,福建春伦茶叶集团看中了春光村的自然环境,通过流转承包了村内180亩土地,种上了茉莉花。“春伦集团以每亩440元的价格承包了20年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支付了村民10年的租金,让群众们赚到了第一桶金。”春光村第一书记李伟告诉记者。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茉莉花种植的用工量很大。李伟告诉记者,春伦集团雇佣村民为茉莉花田除草、剪枝,每天支付80至100元工资。花开季节,村民们每采摘一斤,便可收入5元钱,每天的收入也有100元左右。“现在每天都有80多位村民在田里干活,高峰期用工量甚至会达到150多人。村民们每年可以从3月干到10月底,按照一天100块工钱来计算,每个村民一年的收入就有27000元。”

  除了茉莉花产业,秀美的山水和便利的交通也带动了春光村的旅游产业,为村民们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贫困户陈增言因妻子和儿子身患疾病致贫。如今,他每天早上花一个多小时做好包片景区的卫生,每月有600元的工资。利用村里提供的阳关摊点向游客推销自家农产品,一年也能赚到两三千元。加上在茉莉花田务工的收入,今年陈增言一家就能实现稳定脱贫。

  15日上午,在嵩口镇溪口村农友之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内,七八个四四方方的透明屋子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走进去一看,一排排不锈钢架上摆满了绿油油的豆苗,合作社的员工正拿着喷头,为豆苗浇水。钢架底层,一盆盆豌豆刚刚冒芽。村支书兼合作社理事长张孟秋说:“这是我们今年为贫困户新探索出来的增收模式——阳光房。”

  2013年6月,张孟秋牵头成立了永泰县农友之家果蔬专业合作社,以求通过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

  为了让村里的8位贫困户也能享受合作社带来的收益,张孟秋以合作社为担保,为贫困户们申请了小额贷款,以贷款入股,年底分红。一年七八千元的分红看似不少,但对于贫困户们而言却非长久之计。为了让贫困户们有稳定的收入,合作社与北京新农创公司合作,引进了“阳光房”。

  张孟秋说:“阳光房由县里牵头,乡贤集资,每个成本约为1万元,我们为8户贫困户盖了8户阳光房搞特种种植。他们既可以委托我们代为管理,也可以自己管理。种出来的产品由新农创公司直销,技术也由他们提供支持,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从而实现持续增收。”

  贫困户张进旺2013年因不慎跌倒导致左脚踝粉碎性骨折,在床上躺了两年。妻子因为要照顾他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境贫困。今年,身体好转的张进旺也在阳光房内种上了豆苗,并亲自照料。张进旺说:“豆苗很好养啊,只需要每天浇两遍水。豆苗七天就能长成,每天都可以收割一次。我种了70盆豆苗。每天能收割10盆,按照1盆8块钱卖,扣掉成本一天能收入四五十元,一年就能赚将近20000块钱。加上分红的七八千元,今年我家脱贫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