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 他们这么干

闽清县发展特色产业 着力解决精准扶贫难题

2017-03-17 07:3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发展特色产业 着力解决精准扶贫难题

  闽清县贫困户杨武想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及中央扶持资金等,发展食用菌实现脱贫。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荣 黄伟程)闽清全县有贫困户803户,去年711户已实现脱贫,今年闽清还有92户314人的脱贫任务,分布在8个乡镇45个村。针对今年全面实现脱贫的目标,闽清县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好经验,着力解决“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防止返贫”的精准扶贫的难题,比如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加入合作社,生产闽清特色商品,原料和销路都有保障;让贫困户担任造福工程小区管理人员,解决贫困户长期就业问题。

  茶口粉干是塔庄镇特色产业,它与橄榄、糟菜被誉为“闽清三宝”。

  在茶口村,严仕坦一家4口,因残致贫,严仕坦72岁,二级残疾,儿子严生斌和儿媳王小琴学做粉干,并掌握了生产粉干制作技术。为了全家生活更好,严生斌夫妻俩去年6月份,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建好一座简易的生产加工作坊,并购进粉干制作设备,准备开始生产粉干。然而,一场百年一遇的“梅溪流域特大洪灾”将他家房屋冲毁,米粉作坊及其机械设备受损严重。纳入灾后重建对象后,2016年底新房原址建成,严仕坦一家搬入新居。

  塔庄镇党委书记林燕青说,去年洪灾过后,严仕坦一家收到了各类补助、爱心捐助以及保险赔款,按此计算,他们家2016年已实现脱贫,但为了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确保其稳定脱贫,镇包户责任人及村主干、贫困户三方共同探讨,春节期间制定了新的帮扶方案。

  根据新方案,塔庄镇帮助他们尽快启动粉干生产,比如联系机械维修工修复因水灾造成的机械故障,联系泥瓦匠修复作坊厂房,联系工人安装厂房屋顶棚和围栏,并多次安排人员清理厂房卫生。为了解除其生产后顾之忧,在镇政府牵头下,严仕坦一家加入老林粉干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提供原料(大米),加工出来的粉干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确保了该贫困户粉干生产的质量和销量。

  塔庄镇政府下一步将把严仕坦一家列入“雨露计划”——粉干加工培训计划,让严生斌和王小琴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粉干生产能力,规范粉干制作工艺。镇政府还协助其孙女申报学前教育每学年2000元的补助资金。严生斌说,今年开始制作粉干后,在粉干制作季节,按照每500克1元的利润计算,他们家每天将增加400元收入,一年除去阴雨天气,按125天算的话,一年就可以增加5万元左右的收入。

  东桥镇竹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武想则受益于上世纪90年代造福工程,如今在交通便利的北洋村通过小额贴息贷款种植黑木耳,去年人均收入达4930.5元,超过省定贫困线。

  杨武想一家5口,因病致贫,母亲年老多病,妻子2015年患子宫癌,2个儿子在读书。帮扶人针对杨武想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老家曾种植食用菌的情况,鼓励杨武想重新尝试种植食用菌。为解决生产资金问题,促其对接信用社,争取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和中央扶持资金3000元,种植了食用菌(黑木耳)2万筒。

  杨武想说,他今年计划继续利用小额贴息贷款资金,扩大种植规模,制菌3万袋以上,通过培训提高种植水平,预计今年纯收入达4万元以上。

  东桥镇通过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有6户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