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紧盯问题 边巡边改 福州市推动市县巡查全覆盖

2017-03-17 07:2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通讯员 榕纪宣 杨心怡)“县委巡察组进驻不到一周,就解开了我们心里头多年的疙瘩。”一边是200多名职工下岗待业,另一边是8名已退休企业负责人得以返聘留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并领取薪酬,罗源县供销社职工对此一直敢怒不敢言,但县委巡察组的入驻给他们提供了反映问题的契机。鉴于上述人员退休再返聘后未有效开展工作且遭大部分职工否定,与此同时有相当数量适龄职工却在下岗待业中,罗源县委巡察组当即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返聘”,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2016年12月5日,我市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并指导福清市、闽清县、罗源县启动第一轮县级常规巡察工作,巡察组入驻后,一些被巡察单位的陈年积弊得以显露,进而通过整改实现弊除风清。

  今年2月上旬,福州市县两级新一轮常规巡察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全市派出的25个巡察组对44家单位的巡察都已全部结束。

  保障战斗力,

  知行合一,制度先行

  巡察人员是巡察“战斗力”的保障。2016年10月,福州市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常设3个市委巡察组,全市12个县(市)区也陆续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均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

  身份敏感的巡察组人员如何选定?我市采取专兼职结合方式配备巡察组人员。

  专职人员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建设、交通等领域的优秀干部中选配,目前福州市巡察工作人才库中已有235名各类人才,根据每轮巡察任务,一次一授权。而兼职巡察组长、副组长库也已经组建,库内吸纳60名人才,为巡察工作提供支撑。

  《福州市巡察工作人员“十个不准”》《福州市巡察工作人员纪律保密制度》……正式进入巡察岗位前,每名干部都要先上“政治”课,学习巡察工作的“规矩”,巡察组成员深知只有思想过硬才能保证工作过硬。

  学完“规矩”,接着学业务。市委巡察办先后两次邀请省委巡视办同志对市县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系统的业务学习,不仅让巡察‘新兵’了解中央开展市县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相关工作程序、方式方法等,也指导我们如何更好地把所学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做到知行合一。”福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有人,更要有制度。开展巡察工作伊始,福州市委就相继出台《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建立市委巡察制度的意见》《中共福州市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中共福州市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中共福州市委巡察工作流程》等巡察指导性制度,在确保做好市级巡察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县一级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形成上下联动的巡察一体化网络格局。

  消除空白点,

  常规专项,双管齐下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下属单位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问题。”第一轮常规巡察后,巡察组将市国土资源局突出的公车使用问题摆在了该局领导的桌上。

  “从严惩治!”市国土资源局立即正视问题,以“行政记过2人,党内警告2人、通报批评2人、组织处理1人、另案处理2人,移送市纪委1人”的重拳整治,令单位上下风气一清。

  在福州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中,显示了这样一组数据:第一轮巡察期间已党政纪立案5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6人,移送涉及处级、科级领导干部信访问题线索20人27件,形成要情专报5件。

  “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市县的延伸,市县巡察必须准确把握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内在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在听取这份汇报后如是强调。

  从政治上看问题,强化政治巡察,正是其后福州市开展专项巡察工作的初衷。

  2016年,我市提出要在一线考察干部,促动各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到一线解决问题。在高兴看到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振的同时,市委也十分警惕可能存在的浑水摸鱼现象。

  为此,2016年11月至今,我市结合干部选任工作共对25个单位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做到了“凡提必巡”。巡察中,开展个别谈话729人(次),查阅审核485名新提任科级干部人选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等相关选任工作资料。

  “针对一线考察干部的专项巡察令,让我们看到了市委注重基层、注重实绩公论的鲜明用人导向和坚决态度。”奋战在一线攻坚克难的干部们纷纷表示。据悉,2017年我市还计划建立两个专项巡察组,至少安排5批专项巡察。

  奔着问题去,

  边巡边改,即知即改

  马上就办,方能真抓实干。对巡察单位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市委要求巡察工作立足边巡边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将问题先行移交给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首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市供销社的“糊涂账”——市供销社18家直属单位资产管理十分混乱,400多处房产对外租赁,绝大部分却未进行公开招投标,存在资产流失隐患。

  问题一经发现,巡察组当即向市供销社发出整改通知书。2016年12月29日,接到通知当日,市供销社便召开专题会议,向“旧疾”开刀。

  “会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资产细致摸排申报工作很快开展,我们还邀请了市资产办负责人到现场指导直属单位做好申报”。福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郑华琼介绍,“今年1月4日,我们再开专题会,对镜自省,提出了六项整改措施,18家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和有关处室立下‘军令状’,两天内形成完整的分析资料呈报巡察组。”

  距离整改告知书下达仅一周,1月6日,一份《福州市供销社关于下属单位资产管理问题的报告》如约出炉,市供销社的“家底”初步摸清,制定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的任务也提上日程。

  边巡察,边反馈,边整改,福州市委首轮巡察两家单位,巡察期间共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3个,督促被巡察单位“趁热打铁”,既加快了巡察工作步伐,又提振了巡察震慑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心。

  2017年2月8日,福州市委启动第二轮常规巡察,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罗源县等3家单位开展巡察。

  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不仅要推动市县两级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还要充实完善巡察人才库,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优化、纪律严明的巡察干部队伍,确保本届市委任期内实现全市283家单位巡察全覆盖。”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