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

2017-03-16 18:1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先后来到政协界别联组会、上海、辽宁、四川、新疆和解放军6个团组。哪些事习近平格外重视,反复强调,这些事又“重”在何处?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语重心长”系列之《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与您一起读懂总书记讲话之“重”。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先后来到政协界别联组会、上海、辽宁、四川、新疆和解放军6个团组,与代表委员互动交流,共商国是。交流和讲话中,习近平对国计民生的一些事格外重视。

习近平两会新语之“重”字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重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个国家保持发展的根本就是要靠供给侧推动”,今年两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的“高频词”之一,他每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都会重点谈、反复讲,重视与关切之心溢于言表。

  上海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也是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所在地。对于上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习近平强调要创新,要提供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的“高、精、尖”供给,推动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和转移转化。

  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

  农业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习近平指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近平6次“下团组”,6次讲话,其中5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任务之“重”,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