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安老司机油门当刹车 小区里撞死3人撞伤两人

2017-03-16 15:37:0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敏敏 通讯员 李鸿栩)又是倒车,又是错将油门当刹车。一名有着9年驾龄的中年男司机,在宁德福安一小区倒车时,错将油门当刹车,撞向正在门口晒太阳的人群,导致3死2伤,其中一名死者还是不满2岁的婴儿。近日,福安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这名老司机依法批准逮捕。

  防后溜猛踩刹车,不料踩在油门上

  福安检方介绍,宁德男子陈某某,50来岁,是一名有着9年驾龄的老司机。今年2月12日中午,福安城南街道一老式小区内,陈某某驾驶一辆自动挡越野车正在倒车。在其左侧不远处,小区内一栋民房的门口,4名六七十岁的依姆正悠闲地晒着太阳闲聊着,其中一名依姆手上还抱着不满2岁的孙子。

  刚要倒车时,陈某某特地按了下喇叭,提醒周围人注意。眼瞅着车子后方是一处斜坡,为防止车子后溜,陈某某在倒车时连忙猛踩刹车。不料,一时粗心,他竟一脚错踩在了油门上。瞬间,越野车朝后头蹿了出去,撞上了那群闲聊的人。最终,在将民房铁门撞开后,车子才停下来。

  见状,陈某某赶紧下车报了警,并拨打了120。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名死者是不满2岁的男婴,而2名伤者是腿部受伤。

  检方还了解到,事发时,陈某某并没有饮酒,也无吸毒,事故原因与其一时粗心大意有关。目前,陈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福安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误将油门当刹车,原因主要有三个

  误将油门当刹车酿成事故,并非个例。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州一名有多年教员经验的驾校教练。他说,误将油门当刹车,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驾驶员开车习惯不良,注意力不够集中,遇紧急情况容易惊慌失措;二、每辆车的油门感觉不太一样,需要适应,驾驶员应该熟悉车况再上路;三、一些学员学车时开手动挡,上路时却开自动挡,造成教学与实际脱节。

  如何尽可能降低此类事故的发生概率?

  上述驾校教练说,首先,开车时必须注意力集中,这样有情况时能及时发现,发现情况后能及时减速,尽量避免急刹车操作造成忙中出错;其次,不加油时,一定要把右脚移放到刹车板上,这必须成为一种本能。千万不要养成不加油时,把右脚直接放在驾驶室地板上做轻松状的习惯,这样做的后果是,在紧急情况下,右脚找不到或找不准刹车,极易出现误把油门当刹车的情况。

  为何自动挡小车 容易踩错刹车

  该教练还提醒说,在危险或复杂环境下起步、倒车等情况,当出现“错把油门当刹车”的错误,自动挡的后果相比手动挡,要严重些。

  手动挡踩刹车,一般人的条件反应(哪怕是新手也不会忽略这点)是同时踩离合,即使错将油门当刹车了,速度也提不起来,但发动机因空转的怒吼将提醒你踩错了,只要赶紧把右脚移到刹车上,一般就不会有严重后果。

  而自动挡就不一样了。错踩后,最初你可能还不知道踩错了,见车继续往前走,你可能还以为没刹住,继续用力踩。这就很严重了,你踩得越重,车子就自动加挡提速越高,其结果是车会蹿出去好远。

  据知,错把油门当刹车并造成事故的,多数是新手驾驶自动挡车辆,在坎边起步、窄道调头、驻车入库时发生。因此,大家在这些地方开车时要尽量慢一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