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油画再度出发:探索原创艺术 提升产业效益

2017-03-16 15:37:05  来源:东南网
  

莆田油画再度出发:探索原创艺术 提升产业效益

  “原创联盟” 的成员们在热烈探讨莆田原创油画的相关话题。

  东南网3月1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何光锐 文/图)创意,无疑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对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提升效益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莆田油画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开始走出“复制时代”,向原创艺术转型,不仅是由出口导向转为内销为主的市场变化所推动的,也是产业升级、追求艺术附加值的必然进程。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消费浪潮正在兴起,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被大大地激发,与“生活美学”相关的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莆田油画产业的转型升级,既有赖于画家画师队伍的成长,同时也需要平台的建设,资源的对接,政府的重视与引导,以及媒体与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广。

  今起,本报带您走近莆田油画产业,窥探原创画家的转型与机遇。

  第一次来到莆田油画城。这片紧挨着千年古刹广化寺的艺术区给人一种宁静悠闲的感受,初春的阳光照进步行道旁的一间间画廊或者工作室里,可以看到主人与来客清茶对饮,也有一些画师在专注地作画,似乎听不到门外儿童嬉戏的声音。

  然而,串门走访了几位画家之后,立即觉察到这里的氛围是热烈的。画家们的言谈与神情中透着自信,以及对于未来的憧憬。聊天过程中,你会被他们身上的某种激情所感染。

  原创,原创

  “原创”,这是记者在采访期间所听到的,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由于政府近年对油画产业的重视,油画城开业后,不少漂泊在外的莆田油画家开始回流。他们基本上都属于具备原创能力的画家。陈汉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以自由艺术家的身份在厦门打拼多年。“以前莆田画师的队伍虽庞大,却主要从事临摹复制的流水线生产,而且当地一直没有具备集聚功能的艺术园区。”陈汉卿说,“现在情况改变了,莆田油画的内销比例超过出口,收藏消费者对艺术价值的要求更高了,原创画家的生存空间也就更大了。”

  卓朝晖和郭跃东刚刚牵头成立了“南山艺术家联盟”,这几天正准备挂牌。首批十几个发起者中既有本地职业画家,也有从北京宋庄艺术区“北漂”回归的艺术家,以及两位莆田学院的教师。他们私底下自称“原创联盟”,目的在于提倡原创,交流碰撞,激发灵感,改变外界对莆田油画的偏见。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由商品画“起家”的莆田油画群体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从数万名画师、画工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功底扎实、视野开阔、创作能力甚至让专业人士叹服的职业画家。在记者采访期间,一批原创画家正在匈牙利参加展览,而另外一些画家则忙着构思创作,准备“冲击”新一届的全国美展。

  原创的冲动,除了画家自身向上的追求之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是重要因素。

  近些年来,油画的内销市场正在兴起,国内一二线城市开始流行用油画做家居装饰。一位画商告诉记者,以往莆田油画的市场主要在欧美、中东和东南亚,外国人对待商品油画就像我们买年画一样,对艺术价值的追求不高。而国内消费者由于文化心理的不同,对油画的预期是能保值增值的艺术品,或者可长期欣赏的装饰品,因此需要用作品的创意和艺术价值来打动客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