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政府定价停车位须蓝底白字公示 30分钟内免费

2017-03-16 15:06:58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政府定价停车位须蓝底白字公示 30分钟内免费

  收费的停车位按照要求公示相关信息。

  在外停车可停在路边停车位、地下停车场等处,哪里最优惠?有的即停即收费,有的可免费停放30分钟,这些收费标准您分得清吗?有的停车收费公示牌用蓝底白字,有的是黄底黑字,这又有什么区别呢?昨天上午,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咚玲接听市长专线,解读我市机动车停放收费价格监管热点。

  停车收费存在哪些问题?

  未执行收费公示或公示不规范,收费标准高

  据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我市收到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投诉、举报370件,占各类价格投诉、举报总数的36.4%。

  停车收费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几类:一、未执行收费公示、公示牌公示不规范等;二、停车收费标准高;三、私自收费不给票或给假票;四、私设或私画停车位收费;五、小区内公共部分停车收费投诉,主要是未征求业主“双过半同意”收费。

  为此,市发改委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这些状况,如联合相关单位制定规划、增加机动车停放设施;建立机动车停放收费监管长效机制等。同时,组织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培训班,对全市停车场服务单位经营者和收费员进行培训。剖析近年来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投诉、举报的突出问题及典型案例,提醒告诫各经营者对照整改。

  另外,我市还组织价格监督志愿者150人,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为全市大部分物业和停车收费单位宣讲收费政策,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督导收费行为。

  明码标价有哪些规定?

  收费标准要现场、网上公示,按三种方式收费

  所有经营性停车场和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车收费标准都应遵循明码标价规定,市民可从现场停车收费公示牌和网上公示获知收费标准。经营者应在开业或变更停车收费标准5日前,登录厦门市停车收费网上登记公示管理系统(http://xmcar.xmdpc.gov.cn),填报本停车场停车收费的具体标准及相关内容,向社会公示。

  厦门市机动车停放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价三种方式。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及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公示牌采用蓝底白字,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公示牌采用黄底黑字。

  2015年,我市某公司作为停车场服务单位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篡改收费标准,被处以20万元罚款。而对于停车收费没有明码标价的单位,最高可处以5000元罚款。车辆停放者对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或质疑停车收费标准的,可拨打电话12358价格举报电话咨询、投诉或举报。

  停车收费有哪些标准?

  停车场30分钟内免费 占道车位即停即收费

  短时停车,停在哪里最省钱?同一路段,有地下停车场首选地下停车场,没地下停车场再选地面停车,因为停车场收费低于道路停车收费。

  我市已统一政府指导价管理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免费时段。其中,停车场免费时段为0至30分钟(含)以内(独立专业机械立体停车场除外);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免费时段为22:00至次日7:30。

  占道临时停车泊位实行即停即收费,并按照一类、二类、三类分别制定停车收费标准。24小时最高收费分别不超过60元、40元、20元。目前,我市已有道路停车泊位正考虑逐步取消。

  此外,同一停车场地下停车位收费标准应低于地面停车位的30%以上;单独地下停车场收费标准应低于同类别地面停车场的30%以上。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