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仙游度尾镇:多项措施并举倡导移风易俗婚嫁新风

2017-03-16 11:27:19  来源:东南网
  

  “孩子的婚事简办,为家庭节省了不少钱。移风易俗,我们的确要带个好头。”近日,仙游县度尾镇剑山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他本想隆重操办孩子的婚礼,宴请几十桌,经镇纪委、司法所干部劝说,最终只办了5桌。

  近年来,度尾镇艺雕产业蓬勃发展,年人均纯收入约1.18万元。村民富了,于是一些人盲目跟风攀比,“高价彩礼”时有出现,通常娶妻聘金高达50万元。“水涨船高”的彩礼让不少农村家庭谈婚色变。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一个例子,后埔村的林某父亲早逝,母亲扶养两个孩子长大,但50万元的高聘金让林某和弟弟望而却步,兄弟俩年龄已是30岁上下,均未成亲。高价彩礼不仅让普通家庭犯愁,还造成一些家庭“因婚返贫”,并引发不少因彩礼导致的纠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改变陋习倡导文明新风,2017年初,度尾镇印发《移风易俗婚嫁新风倡议书》,提倡婚事简办,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带头践行。镇纪委还划定红线,对违规干部予以问责。综治办、司法所、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也联合在全镇开展以“只有子女婚后幸福才是父母最大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多次在集镇中心举办以宣传《婚姻法》和倡导婚嫁新风为主旨的各类活动,号召适婚青年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同时,该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移风易俗活动,成立了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夕阳红劝导队”,在全镇开展“三比三不比”活动,引导适婚青年比文明、比节俭、比新风,不比彩礼、不比阔气、不比排场。该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支持通过排演文明婚姻小戏等形式,结合文旦柚节等平台,宣传婚嫁新风。目前,度尾镇 “高价彩礼” 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今年头两个月,该镇有近20%的青年摒弃陋习简办婚事。

  度尾镇霞溪村低保户李某,家中八旬老母身患残疾,妻子也患有精神疾病,其子早已到了适婚年龄。正当李某为儿子娶妻的高彩礼发愁时,村党支部书记曾建仙主动当起“红娘”,积极为他的儿子搭红线,帮其娶进“大学生媳妇”,还免了彩礼。“移风易俗好啊,孩子终于娶了妻,只要他们肯努力,日子一定会过得好,我们也就放心了。”李某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