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这些民生蓝图关系您的未来 涉及教育、医疗等

2017-03-16 10:37:03  来源:海西晨报
  

  市规划委公布厦门公共设施布局规划,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

  昨日上午,市规划委员会在市人民政府网的在线访谈中,公布了最新的厦门公共设施布局规划。

  公共设施布局规划包括公共文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绿地及交通等专项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则至2030年;其最大亮点,就是围绕“多规合一”平台,市规划委和各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共同完成,避免了项目在空间上互相“打架”。

  据了解,目前其中许多项目已经报市政府并审批通过。

  [公共文化设施]

  人均用地面积将扩大

  厦门公共文化设施从基础性和特色性两方面进行配建,形成“一岛、一湾、四心、多点”的总体格局。设施配置体系形成“市级-区级(组团级)-街道级-社区级”4级文化设施体系。

  目前,厦门公共文化设施共139处用地,189个设施,用地面积146.11公顷,人均现状用地0.38平方米。至2030年,规划全市街道级以上公共文化设施用地面积347.10公顷,人均用地面积0.54平方米。

  [教育]

  新增小学学位10万个

  目前,厦门中小学教育设施总量满足2020年500万人口规模,但仍存在中小学校学生规模不匹配的情况。厦门市目前小学、初中、普高的比例为3:1:0.5,合理比例应为2:1:0.5,中等职业学校相对不足。

  规划中提到,至2020年,将新增小学学位10万个、初中4.9万个、高中1.7万个,满足2020年规划控制人口。

  [养老]

  每千人床位将达35张-40张

  目前,全市共有养老床位813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9张,低于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35张的要求。

  为了满足养老需求,规划机构养老设施54处,床位数18245张,满足《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到的至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40张。

  [社区公园]

  每区至少一个综合公园

  本次规划确定厦门市域生态与绿地系统布局结构为“一区一环两带多廊道”指状放射网络。

  重点加强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的规划布点,保证每区至少有一个区域性综合公园,同时对现状及规划居住用地集中片区,满足社区公园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利用区域性城市绿道、城市水系,规划带状公园,串联点状绿地,形成城市公园绿地网络化结构体系。

  [交通]

  新增公共停车场172个

  厦门致力于打造“公交+慢行”为主导的公交都市和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多方式协调利用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系统。

  现状规划快速路351公里,规划主干路总长度1026公里,正在组织开展《厦门市快速路网系统规划(二期)》工作,提升完善厦门市城市骨干道路系统。

  至2022年,规划5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223公里,初步形成“中心放射+环湾联络”的轨道网络,实现三个方向跨岛和环湾发展。规划新增公交场站70处(独立占地43处,综合开发27处)。

  全市至2020年规划新增公共停车场172个,泊位数合计53532个。

  全面推进“公交+慢行”主导的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构建一体化绿色交通系统,转移短距离私家车出行人群。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