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着力精准施策 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2017-03-16 07:2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罗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46户,目前855户已脱贫,今年还有191户576人的脱贫任务。”日前,罗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县着力精准施策,围绕扶贫开发平台建设、补齐少数民族扶贫短板等多个方面,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运用大数据查找“穷”根

  罗源县西兰乡帮扶责任人游垂元,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罗源大数据扶贫app,看看有没有新的帮扶日记更新上线。

  “有了这款app,不但更新贫困户信息效率大大提高,为贫困户出的脱贫点子也更有质量。”游垂元打开app“示范典型”栏目,显示上百个帮扶经验做法帖子及贫困户生活变化照片,帖子下还能留言互动。

  罗源县大数据扶贫平台亮点在于精准分析、精准施策。平台通过帮扶人定期入户,对60多项指标进行采集更新,查找致贫原因,从而给出相对科学的脱贫方案以供参考。

  罗源县还不断在精准进出、精准督查上下功夫,一方面积极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通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将贫困户信息与房管所、车管所、财政、工商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严防数字脱贫;另一方面,采取“3+11”织网式督查模式,对全县11个乡镇开展循环式、拉网式检查,明确脱贫攻坚作战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有减贫任务的181个村每村均配备1名扶贫协管员,以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罗源县农业局工作人员黄岱晖告诉记者。

  分类扶贫强“造血”机能

  不久前,在罗源县霍口乡,“企业+担保协会+银行+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让全乡贫困户受益匪浅。罗源县农行共贷出135万元,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同时,县乡两级政府对接当地霍口酒厂、吉晟竹业等企业,通过资金入股、年终保底分红,确保贫困户稳赚不赔,稳定增收。

  金融扶贫效果明显,产业扶贫也不甘示弱。在中房镇,贫困户分别与生春源公司签订茶叶保底购销协议、与松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茭白保底购销协议;通过雨露计划,共举办食用菌、果蔬、畜牧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1期,培训建档立卡对象644人;扶贫春风行动中,县财政安排210万元帮扶70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百企联百村”行动为67户贫困户落实帮扶资金60.6万元……

  为了更好地开展就业扶贫,2016年罗源举办各类企业招聘会,帮助449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105个;举办农村精准扶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参加培训人员达222人。

  着力补齐少数民族“短板”

  脱贫攻坚,不能让少数民族掉队。作为全市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份,罗源围绕造福搬迁、公共服务、整村扶贫等方面,聚焦查找短中之短,聚力攻克难中之难。

  “村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在政府帮扶下,我酿起畲酒,很受游客欢迎,现在一年收入能有近2万元。”霍口乡福湖畲族村贫困户雷夏仕欣喜地说。据悉,被纳入扶贫开发重点村的福湖村已成功申报“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村民们依托乡村旅游业收入倍增。

  纯畲族行政村庭洋坂,实施整村造福搬迁后,36栋新房拔地而起;水、电、路、通信、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7200平方米的畲族文化公园和对歌亭、畲族传统祖图浮雕墙美轮美奂,村民收入与幸福感大大提升。

  据悉,罗源34个民族村共安排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幸福家园工程”等各类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21项,少数民族脱贫人数达84.3%。罗源还通过推进整村扶贫、落实低保兜底政策、实施医疗救助、落实残疾补助政策、落实教育帮扶政策等公共服务不断推动扶贫工作全方位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