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实现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 可对525个事项411类证照同步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

2017-03-16 06:5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张铁国)凡是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不再要求企业前来人工服务窗口重复递交纸质材料,只要使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可以在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审批事项的同时,在线提交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证照,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昨日,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福州窗”办事效率实现质的飞跃。

  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经办人员于文海昨日就体验到了这项服务的便捷。他介绍说,由于地铁沿线各站点的行政许可申请通常要分开报批,每个月他都要抱着数十页材料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两三趟。单是走公司内部程序申请拿出证照原件,就要花一两天时间,还得再花半天时间跑一趟服务窗口。遇到缺件,又得拖上几天。如今,只要一台电脑和数字证书,在公司就能办理申请,整个过程仅用时6分钟,省时省力。“真是太方便了!”于先生感慨地说。

  以往,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纸质证照的重复提交和流转,企业办事不方便不说,还造成资源浪费和审批效率低下。为了让“数据多跑网路、企业少跑马路”,2015年3月,我市建立了电子证照系统并投入试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跨网络同步、省市联动以及网上审批系统中的在线共享、查验电子证照。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审批人员在线应用电子证照办理相关审批业务,也将同步生成、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并导入电子证照库,存入企业主页证照列表,既可杜绝“假证伪证”,又方便今后重复调阅使用。目前,福州市网上审批系统可对525个事项411类证照(含批文)同步发放纸质和电子证照,基本涵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

  “电子证照应用的关键是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其实,福州市90%的企业都持有数字证书,但此前只局限在工商、社保、税务等部门的服务中,为什么不让它延伸到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中呢?”有了这个想法,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数字办等单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全市49家市直单位和12个县(市、区)284个部门开展了证照登记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360类300多万条签章证照数据入库。

  全流程应用电子证照,也为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打下坚实基础。黄建新表示,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加入“无纸化”审批、发证的行列,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正在开发一体化“自助机”,4月中下旬,除了企业,涉及市民的部分服务事项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和社区“自助机”上就能办结。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