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2017-03-15 10:3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用户正在扫码解锁共享单车。中新网 吴涛 摄

  日前,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出炉。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份由上海质监局、上海自行车协会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中对共享单车的硬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3年强制报废、关键零部件质量需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等。

  共享单车的升级换代迫在眉睫,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去年以来,钢材、橡胶等自行车主要原材料涨价严重,造成单车的成本价格有所上涨,涨幅普遍在5%左右,有自行车厂商表示,“做了20多年第一次遇到涨这么凶”。不过,多个共享单车运营平台却表示“单车成本没有涨”。共享单车的巨大市场令单车制造商对价格没有轻举妄动,也有供货商表示,对于合作比较久的客户,价格会相对稳定。

  事件

  上海共享单车标准要求高于国标

  近日,上海市质监局组织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共享单车主要产地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的质量、服务等方面作出规定。目前该征求意见稿已完成编制,下一步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表示,该标准预计6、7月就能施行。

  在该标准中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一些关键零部件质量要求需高于国标。由于共享自行车使用和停放都在室外,用户素质参差不齐,因而对车架等关键零部件质量需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为了保证共享自行车的使用稳定性,共享自行车使用的紧固件必须加大旋紧力矩和提出防松要求,以及对一些零件提高防锈要求、一些特殊零件提出防水要求。该标准还对共享自行车的特殊零件提出了要求,包括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等。此外,标准中还要求,共享单车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3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等。

  该标准对所有共享单车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青报记者发现,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对共享单车团体做出的标准,该标准较完善地从服务和技术上对共享单车提出了要求。目前,国内的许多共享单车还不能满足该标准,其中还包括一些较大的、全国性运营的共享单车平台。一旦该标准通过施行,这些共享单车平台对共享单车的升级换代也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