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好男儿四年前为救人牺牲 各方帮其家庭摆脱困境

2017-03-15 09:19:5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15日讯 (记者陈祥木 通讯员杨晓民 陈珊珊 文/图)南安好男儿吴前生为救人英勇牺牲。获知勇士家庭贫困后,泉州各界纷纷主动献爱心,伸出援手合力帮助吴家摆脱困境。

  2013年2月10日,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村民吴某龙因故掉落水中,同村村民吴前生见状,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溪水中奋力抢救。救人过程中,吴前生因天气严寒体力不支,不幸牺牲。2013年11月,吴前生被泉州市政府评为“见义勇为模范”。吴前生牺牲后,留下了年老多病的父母、弱智的妻子及不满七周岁的女儿,家庭状况非常差。吴前生牺牲后,泉州、南安两级见义勇为协会先后多次前往吴家慰问。

  不久前,吴前生的父亲病逝,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陷入困境。闻知此事后,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再次前往吴家慰问。2017年3月2日、3日,此事经东南早报、泉州网报道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日前,晋江市山美建材公司相关负责人闻知此事后,主动致电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良研,表示愿意为这个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尽一份爱心、出一份力。在得知吴家的房子建设多年但至今外墙还未装修时,该负责人爽快地表示:“山美建材公司是专门生产出口瓷砖的,愿意捐赠吴家房屋装修所需的外墙砖。”

  得知此信息后,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前日带队前往晋江磁灶走访这家企业,一方面答谢,一方面了解具体情况。走访中,李永木一行看到,在这家公司的立台上,就摆放着一些因慈善而获得的牌匾,其中一块是该公司捐赠100万元时,晋江市慈善总会颁发的。

  在随后的座谈中,该公司总经理吴福泉介绍,公司一直热心慈善,看到吴前生的事迹报道后,深受感动,也为这个家庭担忧,觉得公司应该为这个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吴福泉表示:“见义勇为人员为了救人而牺牲自己,是值得敬佩的。他们的家因失去顶梁柱而遭遇困难,作为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尽一份微薄之力,因此公司决定选择最好的瓷砖,让吴家的家居环境更好、更美观。”经测算,此次晋江市山美建材有限公司为吴家捐赠的350平方米外墙瓷砖,金额近万元。

  座谈中,李永木表示:“虽然党和政府已经给予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尽最大力量的权益保障,但对于这些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来说,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却是不可或缺的一份温暖。”记者还了解到,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昨日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再次出资3万元,帮助吴家改善居住条件,同时南安市见义勇为协会也决定出资帮助吴家解决安装楼梯扶手等问题。李永木表示:“虽说离预算6万元之需还有缺口,但我们相信,有这么多的好心人、爱心企业,吴前生的家人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