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锲而不舍解农民工讨薪难 小承诺传递国家治理大决心

2017-03-15 08:3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这句话来自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话虽不长,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赢来一片掌声。

  无疑,掌声是对国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之决心的肯定,也是对农民工兄弟辛勤劳作的肯定。锲而不舍,决不允许,态度明确坚定,令人备受鼓舞。

  这些年,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城市的建设付出了不可忽视的汗水和心血。但与进城务工共生的一个现象便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尤其到了岁末年底,农民工讨薪成为一个多年都绕不过去的话题。

  据新华网与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合作的两会大数据分析可见,农民工话题在3月6日迎来一个峰值,网民围绕农民、农村、农业、讨薪、互联网+等关键词形成一个热度不断上升的话题圈。从地域渗透系数看,农民工话题关系到全国各地,尤其在陕西、河南、河北等劳务输出大省和广东、浙江、江苏等劳务输入大省,关注度更高。

  其实从国家层面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关注从未减少。2016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和用工方式等五个方面提出十六条具体治理措施。

  同年年底,国家12部委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引导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重拳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足额拿钱过年。

  时隔3个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明确,要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从意见到通知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的表态足见我国政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高度重视以及解决问题的决心,可以说已基本拉起一张全方位的防护网,确保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量拿到工资。

  中央有态度,各地也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江西,欠薪企业被省里纳入“黑名单”,失信企业的被处罚信息都通过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交换至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实现信息互认共享。在河南,法院对隐匿财产、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恶意欠薪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老赖,硬起手腕,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福建则发布《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建设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更好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惩治处理也不遗余力。在山西,2016年1-10月,全省人社系统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889件,涉及农民工4.82万人,追回工资6.07亿元。在河南,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441件,涉及农民工8128人,涉案金额12.8亿元,已追回劳动报酬10.7亿元。在山东,截至2016年11月,全省共为15.39万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9.21亿元,曝光用人单位88家,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85起。

  中央和地方的持续发力让农民工兄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公众看到了政府部门在民生大事上的积极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无疑,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努力解决,便是对这一承诺的很好诠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