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协作 携手发展

鼓楼区与沙县建立友好区县关系 推动双方合作共赢

2017-03-15 07:4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昨日,三明市沙县党政代表团来榕,实地考察了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鼓楼芍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和福州软件园后,与鼓楼区签订了加强山海协作、建立友好区县关系协议。

  鼓楼与沙县产业特色相似、人文历史相近、合作需求相同。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对接,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对口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强产业协作

  鼓楼将充分利用福州软件园和高新区洪山园的优势,结合沙县资源优势和广阔腹地,引导和支持受土地等条件制约的鼓楼区产业项目向沙县发展;探索建立“企业总部、研发、销售等在鼓楼,生产加工在沙县”的合作新模式,打造鼓楼区在沙县的“产业飞地”。

  双方将共同搭建招商平台,积极为对方对外重点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牵线搭桥,鼓励引导当地企业赴对方开展投资考察、经贸合作交流等活动。

  互促发展商贸服务业,发挥鼓楼区商贸、商务服务业优势,通过协助企业投资、人才培养等,促进三明北站广场等商务资源加快开发;鼓楼将协助沙县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在沙县推广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成熟的成果;鼓励支持沙县小吃集团在鼓楼区成立子公司,推动沙县小吃入驻三坊七巷等知名旅游景点;支持沙县在鼓楼增设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点。

  双方共同拓展旅游市场,积极开发跨地区精品旅游线路,线路互推、客源互送。

  加强社会事业领域协作

  实施教育合作。开展“名校结对帮扶”,选派优秀教师赴对方短期交流学习,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网上共享。

  实施公共文化事业合作。加强双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鼓励双方文人学者加强交流;加大文化市场开发,推动双方文化企业深度合作。

  加强人才交流协作

  双方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前往对方所在地学习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

  开展企业技术人才交流合作。根据沙县发展需要,鼓楼区每年推荐人选到沙县担任技术顾问、战略顾问,为沙县企业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鼓楼区帮助沙县每年在福州举办专题培训班;协调省、市部门帮助沙县定向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开展干部互派挂职和干部培训交流。两地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部门和学校还将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活动,全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结对共建关系格局。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