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长庆村吴禹新科学种果脱穷帽 “傻大胆”要做“领头羊”

2017-03-15 07:4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长庆村吴禹新科学种果脱穷帽 “傻大胆”要做“领头羊”

  吴禹新和妻子为果树除草。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我现在在山上种了1000棵李树、400多棵脐橙,还有1500多棵油茶树。去年,这些果树给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10日上午,在永泰县长庆镇长庆村的林地上,面色黝黑的吴禹新拄着锄头,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

  49岁的吴禹新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做事认真又认死理,村里人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阿傻”。说起这个,吴禹新是满脸不在乎:“阿傻怎么了?人傻胆大,想做敢做。”

  不过,“傻大胆”的他前几年遇到不少挫折。2012年,原本依靠做农活和打零工为生的吴禹新,买了200多只鸡苗办起养鸡场。不料,因没打疫苗,养了不到半年的鸡苗得了流感,又没及时医治,一下子全死了。2013年,吴禹新又尝试养猪,偏偏遇上肉价低、种苗贵的低潮期,不仅没有脱贫,反而欠下一屁股债。

  回想起那两年的经历,吴禹新连连摇头:“没技术真是害死人!敢干不算傻,蛮干才是真傻。”

  2014年,长庆镇将吴禹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长庆镇“李果之乡”的实际,吴禹新在农业专家的建议下种起了果树。依靠“春风行动”资助的3000元和东拼西凑借来的7000元,当年吴禹新就在山间种下了近900株李树、200棵油茶苗和300多棵橙树。为了避免再走缺技术致贫的老路,长庆镇政府专门指定了农技站的一名干部为他提供日常的除草、施肥、复土等技术指导,同时组织其参加县农业局开办的“雨露计划”培训。

  吴禹新和爱人林雅珠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承担了所有农活,两年间还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现在,吴禹新的果园内种植了李树1000棵、橙树400多棵,油茶树更是激增到1500多棵。“我家距离果园有5公里多的路程,为了方便照顾果园,我在半山腰建起了一座砖房。果树太多,我们俩每年都要在这住上近半年时间。”吴禹新搓着满是老茧的手,自豪地告诉记者。

  辛勤的劳动终于得到了回报。2016年,吴禹新的果园收获了1200多公斤脐橙,李果更是收获了3000多公斤。为了帮吴禹新打开销路,镇干部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帮助宣传,脐橙和李果很快被订购一空。吴禹新说:“去年脐橙和李果各卖了7000多元,加上我担任扑火队员的6000元工资,去年我一个人就收入2万多块,终于脱了‘贫困户’这顶帽子。”

  成功脱贫后,吴禹新并不满足。今年,吴禹新计划再种1000棵李树,并成立生态农场,将周边的果农吸纳进来共同致富。吴禹新说:“李果的销路有政府帮助联系企业,技术上有农技专家指导,资金上也有政策扶持,我还有啥好怕的?趁着年纪还不大,我阿傻要做领头羊。”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