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灯”被选为国际标准灯 白炽灯即将被禁用

2017-03-14 14:27:33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白炽灯即将被世界各国禁用,什么灯可以填补其留下的巨大空缺?LED灯丝灯就被业内视为性价比相近的一个极佳替补者。

  记者获悉,近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厦门胜普朗照明正式签订了LED灯丝灯供货合同,并指定后者为长期合作供应商。这些“厦门灯”将被开发成国际比对灯与标准灯,为相关产业进军全球市场铺路。

  中国计量科研院相中“厦门灯”

  灯丝灯有什么优势?导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灯能做到360度的全周光,最接近传统钨丝灯配光;在光效上,8W的灯发出的光相当于传统灯泡的100W,也是节能灯和普通LED灯的1.5倍到2倍,而且寿命更长。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两年前就预估到灯丝灯的庞大市场,想把灯丝灯开发成为国际比对灯与标准灯。

  该院曾在国内一些工厂试验了一年,但生产出的产品性能上存在一些问题,如光通稳定性、重复性差,配光曲线不够理想等。去年,他们通过业内专家找到了胜普朗。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本放弃的一些构想,现在也重新拾起来研究了。”胜普朗照明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院对胜普朗寄去的样品进行了测试,发现各项指标和性能完全达到要求,配光曲线也有很完美的状态。

  “禁白令”留下巨大市场空缺

  “在替代白炽灯上,灯丝灯作为新一代的安全LED照明光源已脱颖而出。”胜普朗方面表示,他们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LED灯丝灯的企业,相关产品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导报记者了解到,在“禁白令”前,白炽灯曾盘踞着庞大的市场。据有关方面统计,2014 年全世界白炽灯的年需求量达90亿个,其中,中国生产的白炽灯占到了近50%的比例。

  目前,白炽灯已基本退出市场,而曾经大力推广的节能灯也逐渐被淘汰,LED灯将成为照明市场主流。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把灯丝灯纳入国际比对灯、标准灯的研究范畴,说明灯丝灯是未来光源的主要方向,对灯丝灯产业的发展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趋势。”业内人士解释,这两年,中国灯丝灯的产量开始逐渐放大,2015年灯丝灯灯泡产量大约为1.3亿个,2016年的产量增长到超过5亿个,但与白炽灯曾经的市场容量相比,仍有很大的产能空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